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14/12/23 「全球中階主管不見了!」

下一波大失業潮
全球中階主管不見了!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1/13
林玲瑩、成章瑜/作者
鄭名娟/攝影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1223

大數據、AI人工智慧、數位資訊匯流、機器人大軍壓境‧‧‧全球化浪潮來襲,科技加速世界改變,未來的工作型態正在重整,中階主管首當其衝!勞動市場面臨「中空」現象,不淘汰、就改變,掌握4大未來趨勢,勇敢跳出舒適圈,唯有善用科技、精進技能,成為6種未來創新工作者,才能在這股浪潮中屹立不搖。

30》雜誌 201411月號 123 2014-10-31

你可能完全想不到,全球職場陷入快速「中空」現象。龐大的中階主管群真的在迅速消失中,如果你還在巴望用年功俸一一往上爬,小心一腳踩空。

這是一個你不得不面對的真相。早在2006年,日本趨勢觀察家大前研一便預言M型社會的到來,薪水、職位都會往高階與低階的兩隻腳移動,中產階級會迅速消失,如今,統計數字一一印證。

歷經2008年經濟大衰退,歐盟國家的中薪工作者大幅減少11.8(詳見圖1,許多人流向低薪工作;台灣也朝向沙漏型的勞動市場,中階主管短短10年間減少169822人,工業及服務業平均減幅平均達36(詳見圖2,不論服務業或工業,「中空」現象愈來愈明顯,薪資的成長也不樂觀,中階主管不但職位消失,10年薪水只增加約2 萬元,基層主管薪資更不增反減。

中階主管這個名詞未來還會出現嗎?

在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學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HRM)公布最新報告中顯示,消失最快的中階主管,1 是加工代工,2 是行政管理,3 是業務員,有些減幅超過10%,到底是怎麼消失的,誰取代了誰,這是全世界都想了解的疑問。

「我們正不知不覺中走入白領機器人時代!」剛剛從拉斯維加斯參加SHRM 論壇返台的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客座教授陳超明表示,虛擬科技是中階主管最大的勁敵,不論是新興的機器人大軍、大數據、AI 人工智慧、決策系統自動化,都空降取代了中階主管,企業可能不再花大錢聘人,取而代之的是白領機器人。

SHRM 並預估,2033 年消失的10 大工作和行業,第1 名是電話行銷人員,被自動化取代的機率高達99%,其次,會計和稽核人員、零售業務員、編寫操作手冊人員、房屋仲介,和文字處理員,消失的比率高達80%。

世界工作型態改變,中階主管首當其衝。你一定更想問,那未來呢?

消失的中階主管可能一去不回,也代表整個職場已全然解構,TOEIC 台灣區總經理王星威直言,在新的工作時代,傳統鋼性組織下的Job(職缺)看起來雖迅速消失,但Work(任務)卻仍然存在。

你必須清楚地認知到,以往你所信仰的職位或職務,是因為在鋼性組織下一階一階的晉升,所以你只要按照指令工作就可以領薪水;未來是彈性的「專案(PM)」變形蟲組織,你必須用能力賺取你的收入,而非領死薪水。

未來職場會需要更多Work(任務)型的決策者,槓桿資源、統合決策,因此溝通力、移動力和跨領域能力良好的人,就是下一波搶手人才。

為什麼世界不再需要中階主管?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