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14/12/12 「她是個美麗的提醒,叫我要活在當下。」

達賴喇嘛的貓  

她是個美麗的提醒,叫我要活在當下。

摘錄自:商周新生活情報 電子報 ~ 達賴喇嘛的貓    2014/12/11

幾天後的下午,丹增來到辦公室,面向尊者坐定。其實這是上班日尾聲的某種儀式,丹增會針對重要事項向尊者報告最新進度,他們也會邊聊著工作事項,邊享用剛泡好的綠茶。

我則是在我經常坐臥的窗台上,看著夕陽滑入地平線下,所以也沒專心聽他們談話;但其內容通常很廣,譬如說可以從地緣政治學談到佛教密宗的精微要義。

「對了,尊者,還有一件挺重要的事,」丹增闔上他面前的聯合國檔案夾,「我很高興告訴你,已經找到尊者貓的飲食失調之謎了。」

達賴喇嘛的眼中靈光一現,並回應丹增道:「請說,」他上身往後靠著椅背「請講。」
「看來我們小雪獅並不是沒有食欲呢。相反的,她自己找到了山腳下的咖啡館外食哩,就是那位設計師、佛法之友開的那間。」

「咖啡館?」

「嗯,順著大路往下走就到了,」他用手比了比。「就是外頭有紅黃色遮陽傘那家。」
「哦,對,我知道那一家。」尊者點了點頭。「聽說他們的餐點很棒。我倒是奇怪她竟沒有直接搬過去住!」

「事實上,老闆是個非常愛狗的人。」

「是喔?」

「他養的狗品種還蠻特別的。但他也給我們家小貓吃東西。因為他知道她與尊者同住,所以給她加倍的禮遇呢。」

尊者呵呵笑了起來。

「還不只這樣,他還給她取了『仁波切』這樣的名字。」

「仁波切嗎?」達賴喇嘛忍不住大笑起來。

「對呀,」丹增回答時,他們兩人一起看向我。「給貓咪取這種名字還真是好笑呢。」
向晚的微風穿過打開的窗戶,帶來了喜馬拉雅山的松樹氣味。

尊者面露思考的表情。「但是,也許這名字取得也沒錯,也許她的確幫助咖啡館老板培養出平等看待貓狗的心。因此,對他而言,我們小貓是珍貴的,是仁波切沒錯啊。」

尊者從座位上站起來,走過來撫摸我。

「丹增,你知道嗎,我有時如果在辦公桌前工作太久,我們小雪獅就會來磨蹭我的腳。有時候……」他開心地咯咯笑開說:「她還會咬我的腳踝,直到我放下手邊的事為止噢。她想讓我抱抱她,打聲招呼,花點時間在一起,就我們倆~」

「對我而言,」他繼續說道:「她是個美麗的提醒,叫我要活在當下。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為珍貴呢?所以啊,我想……」他懷著海洋般浩瀚的大愛注視著我,「她也是我的仁波切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