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12/18 「復甦vs.公平之戰 日本眾院選舉5大看點」

復甦vs.公平之戰 日本眾院選舉5大看點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2/16
2014-12-15 Web only  作者:彭子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18
圖片來源:劉國泰 
日本眾議院改選,自民黨執政聯盟贏得三分之二以上席次。日本選民真的對「安倍經濟學」信心滿滿?日本首相安倍未來又有何盤算?
 
1214日,日本眾議院提早改選,由1191位候選人角逐475個眾議員席次。

選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大勝,取得289席,加上公明黨的35席,執政聯盟超過2/3優勢。

11月,日本政府才剛公布GDP實質成長率連續兩季衰退,安倍為何還是贏得日本選民一面倒支持?未來的「安倍經濟學」又將有何變化?日本眾議院選後,你不可不知的五大關鍵:

.史上最無聊的選舉?

根據共同通信社估算,本次投票率僅52.7%,比2012年低了6個百分點,創下戰後以來新低。

投票日大雪,加上主打「安倍經濟學」信任投票的選戰主軸,在野黨卻提不出更好的政見,讓投票率再創新低。

選前,包括NHK、朝日新聞等日本主要媒體都預測自民黨加公明黨會贏得300席以上。

2.為什麼提早改選?

過去60年來,日本只有佐藤榮作、中曾根、小泉純一郎三位首相執政超過五年,而且都是因為兩次提早改選,才得以延長任期。

4年一任的眾議院議員,原訂2016年底前期滿改選。但隨著安倍人氣降溫,現在改選可以鞏固自民黨執政,也為安倍延長首相任期到2018年。

3.復甦vs.公平之戰?

安倍選在11月中旬宣布提早解散眾議院的奇襲戰術,讓在野黨來不及因應,提不出完整政見。

自民黨大勝,不是因為選民滿意安倍經濟學成效,而是沒有信心曾經失敗的民主黨可以做得更好。

如民主黨前黨魁海江田萬里打出為中產階級的富足生活而戰,想用激烈的物價漲幅激出選民認同,但選民依舊不買單。

4.選後改革拼什麼?

20151月,就要修訂消費稅增稅法案,讓稅率確認延到20174月再提高至10%。

明年春天的三方會談「政勞使會議」,也將是促使日本企業加薪的關鍵。安倍的「成長戰略」能兌現多少,就看接下來的重啟核電廠、農協改革、勞動法鬆綁等怎麼落實。

5.安倍為修憲鋪路?

隨著自民黨加公明黨執政聯盟在眾議院取得三分之二優勢,2016年的參議院選舉將成關鍵。一旦自民黨在參眾兩院都取得三分之二席次,即可推動修憲。日本憲法第9條,集團自衛權的解禁與否,也會牽動東亞軍事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