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12/16 「台灣所得怎麼了?」

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

台灣所得怎麼了?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1/6
作者:葛翰勳   攝影:鄭名娟
出處:《30》雜誌 201411月號 123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1216


台灣經濟,到底OK 還是不OK

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Porter)說,「台灣專利數全球第1,競爭力表現不輸韓國,絕對是菁英國家之一;但為什麼所得不高,讓我『百思不解』,」波特的一句話,直接點破當前台灣最矛盾的狀況。

從五力分析(Five Forces Analysis)、鑽石理論(Diamond Model)、價值鏈(Value Chain)到國家競爭力,波特無疑是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權威,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大師。波特有一個非常權威的國家競爭力研究團隊,精研各國的總體及個體經濟狀況,這次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10 2324 日波特在圓山飯店以「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為題,綜觀地替台灣的醫療困境和經濟狀況診斷把脈。

全球競爭力(ISC 競爭力模型)報告中,144 個國家裡,台灣總體排名第18GDP排名第16,領先韓國。

他認為台灣總體狀況比許多國家都好:

從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及個人購買力(PPP)來看,台灣表現甚至是超越南韓的。

台灣生產力10 年來成長相當迅速,甚至超過美國和南韓。

台灣在美國專利申請的件數全球第1,代表台灣的創意能量真的相當強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來,台灣生產力成長速度趨緩,主因是人口增加率趨緩,同樣,勞動參與人數也下滑,這是一個亟需面對的問題,也是一個挑戰。

貿易部分,出口雖然不斷增加,但是成長率卻下滑,這是整個世界都在面對的問題,主因是中國大量出口的影響!

另一個勞動人口所關注的問題—薪資,波特也發現:雖然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但薪資遲遲沒有成長,總體競爭力排名第18 名,國民所得卻只有第60 名,是未來一大隱憂。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