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14/12/25 「別再以為年輕人都是小屁孩!」

別再以為年輕人都是小屁孩!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2/23
2014/12/22
作者: Ms. ValentineMMDays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25


九合一選舉落幕了!台北市由政治素人柯文哲席捲85萬票,寫下歷史。這場選舉被稱為年輕人參與度最高、新媒體影響力史上最大,傳統媒體影響最小的選舉,也敲響青年力量在傳統政治場域,確實發揮影響力的樂章。

緊接著,12月中,剛成為亞洲首富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來台演講。雖然台下坐的滿是台灣最成功的企業家及政界人士,馬雲開宗明義: 創新是年輕人的事情,儘管有些老企業家可能幹得不錯,但總體來講,年輕人會幹得更好,「我曾經跟金庸先生探討過一件事情,常在他的小說裡面發現,年紀愈大的人武功愈高,我覺得這是違反規定的,我們應該把機會給年輕人!

這樣的氛圍,讓人想起不久前一場短短幾十分鐘的論壇,每每想起場景,不免感觸,不吐不快。

10月底某個周間下午,在台北的遠東飯店三樓,台灣知名媒體舉辦兩岸高峰會,現場操著大陸口音的聽眾不少,混雜著西裝筆挺,台灣的企業主管及學者。

那場論壇嘉賓是來自廈門的美圖網/美圖秀秀董事長蔡文勝,與台灣創業加速器App Works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主持人則是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

對談的賣點在於,一位是見證大陸互聯網崛起黃金十年的天使投資人蔡文勝,一位是台灣技術研發重鎮工研院領導人蔡清彥,另一位則是扮演台灣年輕創業世代的林之晨。

常常兩岸跑的蔡文勝,他先鏗鏘有力地指出台灣四大不足:

第一,台灣重視服務,輕視創新,台灣講究服務及管理的行業都做得特別好,例如餐飲、代工製造業,但是對於產品創新、品牌創新非常薄弱。

第二,台灣比較重視工業,輕視互聯網,在互聯網領域沒有任何大的突破。

第三,台灣重輩分,輕視人才。在台灣,一個年輕人出來,從科員做起,等到要做副總經理,已經過了二十幾年了,但是在互聯網時代,應該讓有能力的人出頭,而不是比誰資深。

第四,台灣重視規則,忽視效率。不管是之前投資遊戲公司,或是近來美圖公司要到台灣,申請許可之繁瑣,沒有半年辦不下來,蔡文勝批判這樣的效率都非常不利於創業生態的發展。

就在這段批評指教之後,不太確定主持人、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出了什麼狀況,正要介紹林之晨出場時,在台上停頓近20秒鐘,一邊翻找手上四、五張提點的書面資料,現場一片靜默,空氣彷彿凝結…。

最後他才侷促地說出「厄…就是說,林之初先生是網路創業前十年,後來做投資,就是加速器,這個App的投資都是年輕人的事情,這個年輕人熱衷App創意、創業,是不是請林之初來談一下…」

整場論壇下來,蔡清彥仍不斷強調台灣最重要的優勢在於製造跟硬體,認為要加強軟體,就能繼續有科技業的黃金年代。等於仍然用硬體製造的思維,來思考軟體創新,恐怕還未察覺行動互聯網時代,馬雲所言,「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商業模式轉變。

姑且不論林之晨及他App Works的成績,如此場景都太令台下聽眾驚訝。一向自詡帶動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的工研院掌門人,就連講者的名字都說錯(2),連生平介紹,也如此淺薄與不足,恐怕並未從去理解新一波創業生態,對比美圖秀秀董事長蔡文勝幾分鐘前批評的,「台灣太重視輩分,不重人才、忽視互聯網,太重繁文縟節,不重效率」,實在是極大極大的諷刺。

回頭看看工研院歷史,在1980年帶出聯電,1987年再孕育出台積電,曾走過輝煌時代,也讓台灣二十年來享受豐碩果實。然而,曾幾何時,工研院,恐怕已經不是帶領台灣產業最前瞻的火車頭,恐怕最終淪無足輕重的研究單位,又抑或守舊的政府附屬機關?

雖然這停頓的10幾秒鐘,可以解釋成一時間的口誤,抑或只是一次性的準備不足,但這也實在透露一位、曾經可以是產業開創者的工研院領導人,對互聯網時代革新落後,與年輕時代的創業活動距離遙遠。蔡清彥博士的表現,著實讓人為他捏了把冷汗!

或許,這些「大人們」要獲得年輕世代的尊重,應該走出學術高牆,隨意走進一家加速器,或是找幾個年輕人談談他們的生活與想法,別再把年輕人都當成小屁孩,放下那心中驕傲的獅子,真誠傾聽、學習、與放手,真心認定年輕人會青出於藍勝於藍。這是要立即要執行的功課,否則還是趁早告老還鄉吧!

(本文轉載自「MMDays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