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14/12/13 「OECD調查:貧富差距達30年來最嚴重」

OECD調查:貧富差距達30年來最嚴重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2/11
2014-12-10 Web only  作者:德國之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13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調查,許多成員國中,最富有10%人口、和最貧窮10%人口間的收入差距,達到30年以來最嚴重。

關於作者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貧富差距呈增長趨勢。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表示,一些國家的貧富差距已創下30年最高點。譬如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德國最富有的1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的10%人口收入的5倍——如今這比例是71

根據調查,整體看來,OECD國家的發展方向是相似的:80年代中期,最富有的10%民眾的收入是最貧窮10%人口的7倍,現在這個數位已經上升到9.5倍。OECD是由34個國家組成的,其中大部分是已開發國家。

OECD發出警告,貧富差距的加大,會為經濟發展帶來「顯著的負面影響」。在德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人均GDP)從1990年到2010年的時間裡,增長了約26%。如果在這個時期內能保持著原有的收入差距,GDP的增長可能會更高,達到近32%

OECD還表示,通常來講,窮人在教育領域的投資少——這會給社會流動和技能培訓帶來影響。OECD秘書長安赫爾·古里(Angel Gurría)表示:「我們的分析顯示,只有我們採取措施面對繼續擴大的貧富差距問題,我們才能獲得強勁和持續性的經濟增長。」貧富不均的問題必須得到政壇的關注。

OECD的調查報告還表示,僅僅是採取減貧措施是不夠的,人們更應該在改善公共服務方面採取措施減少貧富差距,比如更加普及教育培訓或者是加強醫療保健措施。此外,古里還提倡建立可持續的養老金體系。

(本文轉載自德國之聲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