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14/12/21「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親手遞送的人情味與服務心」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親手遞送的人情味與服務心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12/17
/周怡伶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1221


還記得這樣的新聞嗎?台南一名郵差在送信途中,因為被一戶人家的大黑狗追咬,拿出車上的木棍趕狗,沒想到狗主人卻誤以為郵差故意追打愛犬,一時情緒失控對郵差大打出手,導致該名郵差牙齒斷了、眼睛紅腫到無法張開,最後住進醫院。

若非這樣的新聞層出不窮,人們在信箱或是大樓警衛室收到信件和包裹的同時,可能沒有想過,這位在生活中近乎隱形的、忠實的訊息傳遞者,每天的工作態樣是承載著家家戶戶的思念與牽掛,不畏天候與環境只為了使命必達。

綠衣天使的美麗與哀愁

根據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410月統計,郵差外勤人員總共有9,972名,每位郵差一天所投遞的平常信函大約有60公斤以上,其中掛號信函平均約2百件;若專門投遞掛號件則必須負擔5百件以上的業務量,專門投遞包裹者也有140件以上;而遇上各大節日更是工作的高峰期。

「郵差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不論酷熱炎暑、冷凜寒冬,都必須出去挨家挨戶傳遞郵件,我覺得這不像是一種工作,反而是一種為人服務的天職。」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郵務處秘書陳敬祥表示,郵差大約是早上7點至730分到班,開拆、分揀自郵件處理中心進口的平常函件、掛號與包裹後,再分區段依照投遞路線排序,接著再登錄刷讀掛號、包裹清單並裝載,最後出班投遞。返回單位後一刻也不得閒,郵差必須將無法順利投遞或須複查的郵件登載於電腦系統,並註記相關緣由後列印清單繳退,以利再投遞與後續處理。

而如此繁重的郵差工作,更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艱苦。陳敬祥表示,尤其是投遞過程中遭狗追咬,最為困擾郵差,2014年截至10月份就有414起案例。「不過在見習時,負責帶領的師父會先告知哪一帶經常有狗聚集,或是特定住戶家犬的習性,避免新進同仁受傷,必要時也會攜帶防身棍棒,維護人身安全,另外我們也會發配含有薄荷的溶劑,提供給郵差噴灑在褲管或機車。」

辛苦的地方不只如此,若到偏鄉山地投遞郵件,郵差每日里程往返經常高達7080公里,「甚至碰過有相鄰地址分散山腳山頭這種情況,如果第一次去就要找老半天才找得到。」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郵務處投攬管理科科長林煌城解釋。

但還是有許多樂趣與成就。雖然郵差工作櫛風沐雨,且看似是例行工作,卻能夠因為街坊鄰居的不同,使得工作內容變得多樣溫馨;將郵件安全送達收件人手中,順利完成寄件人託付的任務,也讓人擁有成就感;更值得尊敬的一點是,「有哪種人按電鈴不論是誰都願意開門?郵差。」陳敬祥說。

也因為郵差工作性質的關係,郵差的甄選條件顯得重要,「身為中華郵政的第一線人員,郵差必須通過筆試、口試與體能測驗。而擔任郵差一方面要有好體力、心思細膩、手腳敏捷等特質,另一方面又需具備與客戶維持良好互動的技巧,像是態度誠懇、謙虛有禮、善於溝通及服務熱誠,工作才能夠確保勝任愉快。」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副處長鄭至能補充說。

網購遞送需求 郵差不減反升

然而郵差的工作危機還不只如此。根據美國求職網站CareerCast最近統整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的資料,公布了未來8 年最不被看好的10種職業,郵差竟然名列第一。因隨著網路科技發達,人們溝通不再只仰賴信件,函件、包裹數量當然因此下降,根據中華郵政郵務處統計,2013年包裹約25百萬件,約下滑8%,函件則約27億件,也小幅遞減0.32%;2014年則因為九合一選舉的關係,函件量小幅增加0.26%。

所幸網路科技帶來的並不全然是壞消息,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促使電子商務蓬勃發展,雖然函件與包裹的數量呈下滑趨勢,但寄送小件物品的小包郵件卻逆勢成長,根據中華郵政郵務處統計,2013年的小包郵件數量增加約24.38%,較2012年多出5百萬件,2014年仍在增加中。

「所以其實目前郵差的業務,沒有與以往相差太多,只是不同類型的郵件有消長而已。」陳敬祥解釋,大部分郵差負責郵件的收攬、投遞工作,部分負責上門收件服務的業務。中華郵政為了因應郵件量消長,自然會調整人力配置,以維持用人效率。雖然函件數量確實下降,但由於網購業務持續發展,小包郵件大幅成長、大賣場商業文宣投遞量大增,加上近年來大廈與社區更新林立,以及推動落實包裹上樓投遞服務,「我們的用人數還必須增加,才能紓解工作負荷呢。」林煌城補充,截至20149月份統計,郵件收攬投遞人員就較2013年增加65人。

陳敬祥對此則表示,「我們對於郵差可能會被網路科技或機器人取代的趨勢,抱持保留態度,因為郵差有許多機器無法取代的工作特性,或許內勤的開拆、分揀、排序信件等工作可能自動化,但外勤服務和郵差的人性化、具有機動性等,是無法被取代的。而且為了因應郵件消長的趨勢,我們也持續在調整郵遞業務,符合變化中的遞送需求,讓郵政事業永續經營。」

自我提升 郵差向前看

「我想郵差們暫時不用去擔心可能被科技或機器取代,反而應該在自我提升面相多下工夫。」陳敬祥說,由於郵差工作艱辛,又是中華郵政與客戶接觸的第一線人員,因此在培訓上必須花費更多心思。

鄭至能說明,為了讓郵差勝任工作,每位新進同仁都會安排資深同仁帶領見習,傳授工作經驗及技巧,不必擔心學不來,「只要在心態上多想:『別人行,我也一定行。』相信都能勝任愉快。」

另為新進人員提供生活照應與各項服務資訊,實施新進人員夥伴制度,指定具有服務熱誠、工作經驗豐富、成績優良者,擔任新進人員夥伴,協助其儘早適應環境,提升其工作適應性。

除了鼓勵同仁秉持學習的心態,人資政策的輔助與支持也是關鍵。中華郵政為了加強郵差的專業技能,除了為新進同仁舉辦3天的職能訓練之外,也會在新派任或是轉換投遞時段的時候,先給予新投遞時段實習,幫助同仁熟悉技巧並快速勝任工作。此外,也持續為同仁提供郵件處理作業系統實務、溝通技巧與抱怨處理、車禍處理實務、包裹業務(投遞)、郵務送達文書實務、中華郵政的弗雷德等……多項培訓課程。

鄭至能表示,針對加強郵差技能這塊,重點在於內涵的提升,「為全民服務的工作必須內化得更好,才能夠長存。」再來則是電子數位化的能力,由於現有的作業有部份流程已配合電腦化作業,因此在相關作業流程上也必須熟稔。他接著補充說明,由於中華郵政業務內容包含郵、儲、壽,郵差也可以利用公司資源,加強儲匯與壽險業務的能力,更可以在擔任郵差的階段,於街頭巷尾代表中華郵政展現專業也擦亮自己的招牌,在備齊相關證照之後,便能夠快速拓展壽險業務,「我們鼓勵同仁在職能訓練上多學習,協助他們轉換內勤工作,考證照我們會補助報名費,也鼓勵同仁前往大專院校或研究所進修,並給予費用補助。」

鄭至能強調,由於郵差經由公開考試甄選,從事公共事業服務,具有開放的服務價值觀,加上平常刻苦耐勞、生活作息單純,若轉換其他行業也容易被認同。此外,在電子商務興盛的當下,郵差若能夠自我提升,為進入物流體系服務做好準備,也能使本身具有前瞻性與未來性,避免被社會淘汰。

公益服務 再創職涯價值

根據中華郵政相關規定,郵差如果表現優異,將有機會升任郵務稽查,此外也可以參加內部升等考試,取得轉任內勤工作的資格。根據中華郵政的升遷序列規定,郵差轉任內勤工作後,依其職階可以升任專員、各級經理等……,最高可至副總經理職務。除了內部升遷管道之外,郵差也可以參加中華郵政對外公開甄選考試,爭取較高的職級位階。

陳敬祥表示,「郵差有基層工作經驗,了解郵務作業特性,在升遷或轉調其他職務的時候,比較能夠從郵差的立場做考量,對於職務也比較忠誠。林煌城科長本身就是從基層郵差一路做到科長的最佳案例。」

林煌城笑說,他加入中華郵政至今30年,從臨時郵差做起,經過內部升遷方式,轉換內勤工作,接著再考取高普考,一路升遷至此。「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特性與甘苦,但基層工作經驗讓我在管理時,考量的範圍更深入。」他接著表示,「說真的我覺得當郵差是最快樂的啦!投遞的時候有很多樂趣,而且真的是越到鄉間,人情味越重。有一次我投遞到陽明山,一個收件地址找了1個小時才找到位置,中間要經過墓仔埔的時候還很猶豫,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過去,我到的時候,屋主還說:『你怎麼找得到這裡?!』真的很有趣。」

擔任郵差工作6年後,林煌城轉任支局窗口服務,「剛開始根本坐不住!」除了要改變外勤好動的習性之外,辦理儲匯業務接觸金錢也是重大的轉變,但他表示,「熟能生巧加上主動學習,就能夠勝任。」後來一路從專員做到股長,也讓他學習到管理與協調的能力,「我一直都還在學習當中,現在擔任科長,如何協助基層同仁、關照他們的工作與生活,讓作業更精進,這又是另外一個職場境界。」

就算無意由內部升遷,陳敬祥也認為,郵差也不會是一項夕陽職務,反而是一項不會被淘汰的服務性質工作。「尤其我們從2008年就開始和地方政府單位合作,推展關懷獨居老人的服務工作,鼓勵郵差利用職務之便主動關懷家戶中的獨居老人,尤其在偏遠地區,這樣噓寒問暖的公益性服務讓民眾覺得『足感心』,充滿人情味,我想,這種非單純業務的往來和高度服務精神,就是郵差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大的價值。」他做了這樣的結論。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