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12/22 「沙灘足排球風靡巴西」

世界講義

沙灘足排球風靡巴西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2/22
/Sam Borden;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1222
一名球員在里約熱內盧的海灘上踢出「鯊魚進擊」(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吸引了全球球迷目光。

不過,在沙灘上散步的觀光客,可能不知不覺被另一種陌生的球類比賽吸引。在比賽中,球員不時躍到半空中,朝各個方向扭轉身體,甚至將腳舉到離地面近兩百公分的高度,這種運動叫做沙灘足排球(Futevolei)。

一九六○年代,沙灘足排球在里約熱內盧馳名的科帕卡瓦納海灘誕生。簡單來說,它與沙灘排球非常類似,競爭的兩隊在球網兩側接球、擊球,但跟正統足球一樣,任何人都不許使用雙手,球員必須靠著頭、腳、肩膀、胸膛……等部位將球送回網子的另一側。

因此創意非常重要,沙灘足排球的「必殺技」類似網球的「高壓扣殺」。要做出這個高難度的動作,必須跳得很高,讓腳高過球網,再以腳底用力向下踢球。這個動作有一個唬人但可愛的名稱,叫做「鯊魚進擊」,因為發明這個動作者的姓氏恰好是「鯊魚」的意思。

這個動作做對了,對方幾乎沒有防禦的可能,做錯了,搞不好會傷到腳。經常在科帕卡瓦納海灘打球的李奧說,他常看見有人的腳狼狽地掛在球網上。李奧參加過多場錦標賽,強調鯊魚進擊是一個必須非常小心的動作,一般的球員不會輕易嘗試,大部分時間只是設法讓球過網,或出其不意改變球的去向,誤導對手的判斷。

有十二年球史的里歐納多也指出,鯊魚進擊不適合初學者,他剛開始玩沙灘足排球時,曾經因為這個動作而拉傷背部,嚴重到必須接受物理治療。

大多數球員認為最有用的球技是以胸膛控球,比起膝蓋或腳背,胸部接觸球的表面面積比較大。這一點對女性球員反而帶來了挑戰,擔任醫師的亞琳,一星期下場比賽好幾場球,她說大部分的女性球員以靠近肩膀的身體部位接球。

沙灘足排球不只在巴西流行,義大利、以色列和澳洲也愈來愈多人玩上癮。

巴西近年來的球員多來自首都巴西利亞,雖然這項運動大受歡迎,一流球員還是難以只靠打球為生。帕伊瓦十多年來參加過無數的國際比賽,為目前巴西首屈一指的球員,但他的正職是石油工程師。他直言沙灘足排球的獎金不高,沒有人能靠打球過日子。

其實,在沙灘球場上仔細瞧一瞧,可以看見捲起來的鈔票塞在球網兩側,比賽投注是常有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