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14/12/21 「千萬別等到「想找工作」才去做的4件事」

千萬別等到「想找工作」才去做的4件事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18
2014-12
Cheers雜誌171
作者:薛怡青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21
圖片來源:王創緯
2013年,許多台灣工程師在LinkedIn上都收到蘋果公司(Apple)發出的一則招募私訊;發行《魔獸爭霸》的美國遊戲公司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也藉著LinkedIn來台尋找品牌經理。

不只他們,從Google到聯合利華(Unilever),都在LinkedIn上主動獵才,愈來愈多台灣企業,例如宏達電、聯發科、趨勢科技等,也都加入這個行列。如果你嚮往大公司或想進外商工作,在LinkedIn上經營個人品牌,絕對是個好的開始。

LinkedIn在全球已累積突破3億使用者,至2014年第三季,有75%使用者來自美國境外地區。事實上,LinkedIn就是一張社交履歷表,透過參與專業社團、發表文章,更新狀態,一點一滴地累積出個人的能力紀錄和數位形象。

根據人力資源解決方案公司Jobvite2014年最新調查顯示,高達93%的招募人員會用社群網站去了解應徵者,甚至有55%的招募人員在看過應徵者的社群網站後,會重新評估他是否符合企業文化。

當愈來愈多工作機會透過這些社群網站來敲門,要如何讓自己率先被看到?經營LinkedIn時,請注意以下4大重點。

1. Headline 內容提要

別只寫職稱,要凸顯價值

位在姓名欄位下方的“headline”(內容提要)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部份。這是人資主管搜尋後最先看到的內容,雖然頂多只能放進120個中文或英文字,卻是吸引人資主管點選進入摘要的關鍵。因此,不妨多寫在這個職位的「價值」。

舉例來說,headline裡若只寫「AB公司的資深業務主管」(Senior Sales Manager at AB Company),就只是個職稱而已,沒有顯現出這個職位的貢獻。若改寫成「資深業務主管,負責雲端科技相關的業務和解決方案」(Senior Sales Manager, Revenue Growth in Cloud-Enabled Technology Solutions. Sales Operations Leadership)較能清楚凸顯自己在這個職位的獨特性。

2. Summary 摘要

第一人稱描述,少即是多

LinkedIn的“summary”(摘要)是人資接觸工作者的第一印象。留下好印象,就能贏得面試機會,因此摘要的書寫方式非常重要。

教導LinkedIn經營技巧的Linkedinsights網站中指出,撰寫摘要時,最好以第一人稱描述,較有親和力,不要用第三人稱。文章簡潔不要冗長,清楚描述自己為何做這個職務、在職務上做了哪些事。

最重要的是,切記「少即是多」的原則,如果人資主管只能用6秒鐘掃描履歷表,「分享成就」的說故事方式將一決勝負。

3. Experience 工作經歷

關鍵字與目標職務相關

大多數人資在獵才時,會以關鍵字去搜尋所需的職務特質。因此,撰寫工作經歷的用詞,可針對所想要的目標工作放上相關關鍵字,呼應前面的摘要。另外,以列點方式書寫,強調數據來證明自己過去的戰蹟。

4. Skills技能 Endorsement肯定

列出相關職能,邀人脈背書

這部份可以清楚讓人資快速了解當事人在哪些專業能力上備受肯定,因此,要盡可能列出與自己職務相關的職能。以市場行銷為例,便可能包括業務營運(sales operation)、行銷策略(market strategy)、事業發展(business development)等。

另外提醒,使用者不需「自創」技能名詞,LinkedIn上已經列出許多職能技巧名詞,例如輸入寫作(writing),LinkedIn會列出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新聞寫作(news writing)等等。用LinkedIn所跳出的職能關鍵字,才方便獵才者更容易找到你。

列出專業職能後,再邀請平台上的朋友幫你肯定(endorse)這些專業技能,讓人資一目了然工作者的職能強項。柯志宜就表示,「LinkedIn上許多人endorse所列出的職能,某種程度就是一種背書,也顯示對方的人脈連結度不錯。」不過,柯志宜提醒,並不是肯定數愈多,被企業看中的機會一定愈高,工作者本身在專長領域中的表現才是重點。

人資主管提醒「32多」

□履歷不能擺著不動

社群網站就是社交履歷,在上面愈活絡,就愈有機會被看見。千萬不要以為註冊好帳號、寫完各項資歷,履歷就可以永遠擺在平台上不動。

人資會特別注意工作者更新社交履歷的頻率。例如,程式技術人員除了列出擅長的程式語言之外,若能經常發表或轉載最新程式技術發展、自我觀察,就能從中展示你對新技術的接受度、趨勢的洞察力。

□個人照片不能不放

照片是很重要的個人訊息,因此一定要上傳照片。照片風格把握微笑、有信心、正面、清爽等幾個原則,一張有自信又親和的照片絕對為履歷表加分。

□英文不能寫錯或濫用

由於在LinkedIn上大多以英文書寫,要特別注意單字有沒有拼錯、文法正確與否,這影響到自己語言程度與專業度的形象。此外,不要過度濫用一些英文單字,例如responsiblestrategiccreativeeffectivepatientexpertorganizationaldriveninnovativeanalytical等。

這些單字大多是在企業招募人才時希望員工具有的特質,然而使用頻率過高,反而顯得泛泛,可請教專業人士或查字典找出哪些英文單字更能凸顯本身特色。

□多參加社團增加曝光

LinkedIn上有許多與職能相關的“group”(社團),最好多加入自己感興趣或職務相關的社團,並主動發表意見,與其他領域交流。這是擴展人脈最佳的方式之一。多在專業社團中互動,能深化個人的品牌印象。

□多上傳作品或相關附件

LinkedIn已經提供使用者上傳附件到個人帳號的功能,可以多將自己的作品、履歷表等相關文件上傳至平台,方便人資參考,也更能凸顯自我的差異性。

實例分享》歐普拉(Opera)軟體亞太區市場傳播總監溫若婷

多跑「社團」挖寶,「推薦」和「聯絡人」貴精不貴多

在外商工作將近6年的溫若婷,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中山大學畢業後,她當過祕書、再到奧美公關從事行銷公關工作。後來在南加州大學念MBA時,開始接觸LinkedIn,至今經營已近7年;每到年底,總是經常收到獵人頭公司主動邀約面談。溫若婷如何透過經營社交履歷,讓好工作找上門?

我經常更新LinkedIn上的狀態,有人曾經問我,若沒有換工作需求,需要更新動態嗎?其實在網路時代,個人品牌是動態進行式,商務型社交網站與傳統人力銀行最大的不同在於,需要經常更新與互動,才能提升自己在社交履歷上的參與度與能見度。

舉例來說,我的專業是公關行銷方面的工作,只要公司有新的新聞稿、產品發表,我都會把消息張貼在自己LinkedIn上的動態。一方面讓大家看到我的專業,另方面也有助於公司品牌與產品推廣。在這個過程裡,還可能找到其他商業合作的可能,因此,我不只把LinkedIn當成個人品牌經營的平台,更用它來開啟商務機會。

加入相關社團討論區也非常重要。例如我參加eMarketing Association這類專業的封閉性社團,與來自全球的行銷人交流,獲得更多創新的市場行銷模式。還有另一個資源就是加入校友會,我加入南加大商學院的校友社團,與學長姊保持聯繫。

為了增加自己在社交履歷上的可信度,我邀請老師與前公司客戶幫我寫“recommendations”(推薦)。有些人喜歡推薦的人愈多愈好,但可能每個人給你的推薦函只有一、二句話。我自己則比較傾向「在精不在多」的推薦。我的推薦者一位是我在南加大當時的教授,一位是我在奧美公關的前客戶。他們給我的推薦用詞都可以幫助別人認可我的專業,例如:thoroughreliablecreativegood relationships with clients等。

此外,我很注意人脈經營,而且不過度濫用。

LinkedIn上,“connections”(人脈)也是影響力的指標之一,connections愈多,代表愈多人可以在網站上搜尋到你,排名會愈前面。

雖然系統會主動推薦聯絡人,或有些獵才公司會主動要求加我,但是在LinkedIn上最好不要隨便加人。我的基本原則是,在上面加入的聯絡人,都是我在實體世界裡認識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