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12/16 「找回自己 公益創業家陳聖凱」

找回自己 公益創業家陳聖凱

改變的力量從不孤單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0/30
作者:葛翰勳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410月號 122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1216


庸庸碌碌的生活,現代人的心逐漸被掏空,陳聖凱帶著志工勇敢出走,在異地跟自己對話,重新認識自己;在他鄉無私付出,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唯有體驗貧窮,才能理解自己的富足;唯有透過付出,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模樣。

世界銀行指出,全球有14 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有1/4人口,每天的收入連一個便當都買不起。生活在相對富裕的台灣,我們卻都忘了自己的力量有多大,面對食安問題、政治紊亂、薪資凍漲的情況,都氣餒的像是折翼的鳥兒,否定自己有改變的勇氣。

我們無法解決大環境的問題,但一個人生命的改變,卻只需要一個人付出。

改變世界,陳聖凱做了什麼?

我快撐不下去了,說不定這一開始就是錯的決定。」巴士行經在南印度顛簸的路上,烈日透過車窗壓在陳聖凱的臉龐,憔悴的就像外頭龜裂的沙漠,他細微聲音隨著上下起伏的車身,顫抖的像是黑洞裡發出的呢喃。「不會的,你要做下去,而且我還會辭去香港工作,飛到台灣加入你們。」Helen 淺淺的微笑,像是一場異國的夢,差點走不下去國際志工企業,因為關鍵合夥人的加入起死回生。

夢想從不孤單,改變的力量也是

喜歡旅行,更喜歡在旅程中做些好事。2008 年陳聖凱到菲律賓替貧民窟的民眾打造水泥屋,晚上在下榻處和Home Ma 聊天時,她比著6坪大且擁擠不堪的房子說「What a beautiful house I have」,這句話像雷一般打醒了他,原來困苦的環境也能快樂,生命的富足其實來自於心。

「我覺得生命寬度打開,原來這麼喜悅!我也想讓更多人經歷這樣的事。」回國後便創立台灣第一間的國際公益企業—以立國際服務,號召民眾透過接力的方式,每個人付出一點時間跟勞力,累積起來就是個不可忽視的力量。

有些人終其一生追尋,可能一輩子都不認識自己是誰。但奇妙的是,他發現,很多人在「(be the giver)給予」的同時,卻在短短的7-9天之內,忽然開竅開始認識自己,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單純的勞力付出,卻意外開啟了自我對話的可能性。跨出去,通常是改變的第一步。

當什麼都準備好,就不會出發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