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2014/12/15 「有事嗎?看中外名人火線上怎麼說話」

有事嗎?看中外名人火線上怎麼說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11
2014-12
Cheers雜誌171
作者:楊倩蓉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15
圖片來源:SteakSause
除了正式發言外,名人經常得面對被迫回應或各種突發狀況,得體與不得體,急中生智還是急中出錯,隨時考驗著名人的隨機應變力。

基本上,考驗名人說話術有兩種情境:一種是道歉,另一是化解尷尬局面。細數古今中外名人,在當下考驗來臨時,各自選擇應對的方式,都是值得學習與深思的一門課。

做錯了,怎麼道歉?

1. 主動出面:主動道歉誠可貴,但過多辯駁容易火上加油

1995年,英國著名型男演員休.葛蘭(Hugh Grant)在美國洛杉磯日落大道的紅燈區召妓,當場被警察逮捕,演藝事業因此亮紅燈的他,主動採取了一項行動:接受脫口秀節目的訪問。

當時主持人問他:「大家心裡都有一個疑問,他(指休.葛蘭)究竟在想什麼?」

只見休.葛蘭面對觀眾直接了當地道歉:「我做錯事了,這是我應得的報應。」事後,休.葛蘭的演藝事業持續不墜,顯見主動道歉發揮了效應。

不過,倒也不是每位名人的主動道歉,都一定會獲得正面回響。今年10月,作家兼導演九把刀因為被周刊拍到與電視台女記者同進旅館,第一時間跳出來開記者會主動承認,並向大眾道歉。

雖然九把刀在記者會上一再承認自己差勁,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一個好人,然而同時間又聲明感情是私領域,向社會大眾交代是一件奇怪的事,只不過身為公眾人物,所以得出來道歉。反覆不一致的態度,反而引起網友議論。

同樣是主動,前後一貫、乾脆俐落,顯然更能得人心。

2. 被動面對:雖然主動權不在自己,但別人作球時就好好地接吧

1972年,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為水門案濫用職權而導致下台,卻一直沒有向大眾正式道歉。直到1977年一場電視節目訪談中,尼克森接受英國著名主持人大衛.福斯特(David Frost)專訪時,成功被卸下心防。

訪談近尾聲時,福斯特提醒他:「如果你現在不說出來,一輩子都會在這個陰影中度過。」本來沒有打算道歉的尼克森,被這麼一點醒,終於肯面對鏡頭表示,他辜負了家人及全國人民的期待,將終生背負這個罪孽。

雖然尼克森不是主動道歉,但他願意拉下身段,接受主持人建議而創造了這個歷史性的道歉時刻。不僅造成至今無人出其右的政治訪談節目高收視率,福斯特因此聲名大噪,也讓尼克森獲得美國人民的諒解。

3. 說到做到:道歉的保證要說到做到,當事人或許一時口快,聽者卻都有心等待

今年因為陸續捲入食安問題而頻頻出來道歉的名廚阿基師,就深諳「說到要做到」的原則。

今年9月,曾經表示如果自己代言品牌也是黑心食品,就會出來下跪的阿基師,在確定代言的牛頭牌紅蔥肉燥染上餿水油問題後,當時人在上海的他立刻下跪致歉:「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希望大家繼續給我機會。」

沒想到,事隔一個月,頂新黑心油風暴爆發,阿基師任職的飯店所使用的中式點心也遭波及,阿基師只得再度出來致歉。

第二次道歉時,他同樣先誠懇承認錯誤,並表示會有補償措施,絕對負責到底;然後話鋒一轉,立刻用痛心的語氣責備肇事企業,一句「你晚上睡得著嗎?」立即引起共鳴。

道歉風波後,阿基師的人氣不減反升,不少人更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他的支持。

4. 愈描愈黑:一人做事要一人當,拉錯對象站台,只會惹怒更多人

歷史上不少名人因為外遇而道歉,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柯林頓因為與白宮實習生蒙妮卡.陸文斯基(Monica Lewinsky)的婚外情被揭露,不得不召開記者會道歉。他的道歉言簡意賅:「我讓家人失望,也讓國人失望,我正設法彌補。」純道歉,不辯駁,把原諒與否的權利交給社會。

至於著名影星成龍,當年也曾因外遇生女而引發批評,召開記者會時,除了道歉,又多加了一句話:「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反而引發負面觀感。

同樣地,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在2010年因外遇風波而不得不開記者會說明。這位運動名將連道歉都採高姿態,除了從頭到尾照稿宣讀外,更不准媒體現場提問。本該是取得大眾諒解的美意,卻在事後受到更多圍剿。

好尷尬,怎麼化解?

1. 幽默以對:幽自己一默最聰明!畢竟,自嘲不傷人,又能博君一笑

美國總統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就因為話術幽默,經常反敗為勝,而被譽為20世紀最令人難忘的美國總統。

其中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1984年,美國選民對於已經高齡73歲仍準備競選連任的他,不免有些疑慮。這個疑慮也被當時對手民主黨的華特.孟岱爾(Walter Mondale)在第一場電視辯論時拿來大肆攻擊。

不過,到了第二場電視辯論會時,雷根幽默地回敬對方:「我不會把年紀當作選舉的議題,也不會將年輕、沒經驗作為政治目的來大作文章。」此話一出,立刻贏得滿堂彩,也化解了雷根在年齡上的劣勢。

2. 展現機智:不慌不忙,冷靜應對,避免讓雙方難下台

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幽默話術,也相當有名。邱吉爾還在擔任保守黨議員時,一次會議上,某位保守黨議員正發表演說,忽然看到台下邱吉爾搖了搖頭,因此不悅地對他說:「我想提醒議員,我只是在發表自己的意見。」

此話一出,大家都把目光投射在邱吉爾身上時,只見他不疾不徐地說:「我也想提醒講者,我只是搖搖自己的頭而已。」一句話就化解他本來尷尬的處境,順便提醒台上講者:這是自由國家,你可以發表你的意見,我也能搖我自己的頭。

3. 哈哈一笑:面對尷尬處境,笑容的力量有時更勝言語

因為兩度在紅地毯跌跤而一跤成名的美國影星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堪稱是愈跌人氣愈升的代表。

珍妮佛.勞倫斯第一次跌跤,是在2013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準備上台領獎時,被長裙絆倒在台階上;第二次跌跤,也是在隔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入場前走紅地毯時,又被長裙絆倒。

只見鏡頭前的珍妮佛.勞倫斯都是哈哈大笑,坦然因應,也讓大家對這位鄰家女孩質般爽朗氣質的影星,更增好感。

總之,鏡頭前的名人雖然享盡光環,不過也因為鎂光燈聚焦,一言一行都受到大眾檢視。他們的臨時反應,不啻是你我省思自己如果碰到類似處境,能否得體反應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