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014/12/14 「要說的不是輸贏,而是眼光與胸襟」

要說的不是輸贏,而是眼光與胸襟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4
2014-11
Web only
作者:路路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14


不管是勝選或敗選演說,都不只是一場演說而已。選民聽完後,是覺得「我選對人了!」還是「你輸得有理?」…

關於2014年最撼動人心的演說,此刻絕對要再加上一筆,是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的勝選後演說。

從政治人物的勝選、敗選演說,往往比平時可以更深刻窺見他的內心與思維。勝選時,正是意氣最風發,聲勢高漲、喜不自禁的當下;而敗選時不甘、挫敗、憤懣、懊惱等各種情緒片刻間湧上腦門,平常再冷靜自持的人,也很難不將內心的澎湃顯露於外。

這時候該說什麼?考驗的便是當事人的胸襟與氣度。是眼前的輸贏,還是輸贏後的反省與擔當?

在公民政治愈發成熟的年代,人民希望看到的,已經不是勝選候選人出來高呼勝利,慶祝成功,再次渲染支持者的激情,而是立刻意識到接下來的責任和託負--尤其是,雖然你已經擁有權力,但不要忘記這權力賦予的來源,它的目的並非將你個人推上高峰,你必須記住,你仍然得和人民站在一起。

這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發表的勝選演說中,從競選團隊到未來施政,他不斷提到各種「一般人」故事的理由。透過描述他們的臉孔和生活細節,他想告訴他的選民--我真的瞭解你們,我跟你們一樣。

「我知道這些政治競選,可能有時候看來非常愚蠢……但如果你們有機會看到團隊中努力工作的志工,你會看到他們有多大的決心。」

「有個大學生艱辛地讀完大學,現在他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和他一樣的機會。有個志工挨家挨戶助選拉票,只因她的哥哥終於找到工作,附近的汽車場增加了班次給他機會。一個軍人的妻子為助選打電話直到深夜,只是為了確保那些曾經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軍人回家後,無需在為了需要一個住處、一份工作,再次走上戰場。」

「這就是我們現在做的一切,這是政治的真諦。」

從這個角度看,柯文哲的勝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有異曲同工之處。講稿據說出自柯營的核心幹部林錦昌。台大外文系畢業的林錦昌,曾任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並曾獲《聯合文學》短篇小說新人獎首獎。雖是文膽操刀,但相信相當程度反映出柯文哲的”style”,所以字字句句由他講來,並不違和。

在這篇演說中,全文沒有出現任何一次「勝利」、「成功」、「贏」這樣的字彙。柯文哲甚至沒有「特別」對支持他「個人」的選民表達感謝,只定義:「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的結果,彰顯了台灣民主的價值和台北市民追求進步的決心。」、「感謝支持我的朋友們,也感謝沒有投票給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的聲音,我一樣聽到了。」

當中最引人共鳴的部分,都是從庶民角度出發,反映老百姓厭倦政黨惡鬥,渴望擺脫泥淖,選舉過後,仍要回歸真實生活的心聲和期待。

「政黨與政治人物必須更謙卑面臨公民社會,這也會是台灣政治的正面發展。意識形態的高牆就要倒下,這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

「在我任內,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與政黨,只需要全心全力服務台北市民。」

「今晚請帶著平安喜樂的心情回家好好睡一覺,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開始工作。」

台灣人用選票反映出雪亮的判斷和選擇,政治人物也必須擺脫過去民粹造神式的民意操弄和理解。即使敗選,但若能從中解讀出教訓和自省,傳遞出不敗的意志,未嘗不是另一種影響力的展現。如同陳水扁在1998年台北市長敗選感言中,將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對傑出的內閣首相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改寫為「對進步的團隊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縱使後來陳水扁個人際遇令人唏噓,但至今這句話讀來還是鏗鏘有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12年總統大選落敗的敗選感言,比總統馬英九的勝選感言在網路上流傳更廣,之後甚至成為大陸網友的熱門轉傳文章,也正是因為他們從中感受到民主體制下的另一種珍貴體現和價值。

相較之下,這次選舉中另外幾位檯面上人物的敗選演說,就顯得格局不夠,缺乏反省,和只在乎個人榮辱得失大過一切了。如果這反映出他們的中心思考脈絡,那麼等於某種程度來說,也解釋了造成敗選的理由。

畢竟,不管是勝選或敗選演說,都不只是一場演說而已。選民聽完後,是覺得「我選對人了!」還是「你輸得有理?」它不只代表一種對社會的承諾、對自我的檢視,也再一次凸顯這個政治人物的信念和追尋,是否跟得上時代。當然,一字一句間,更是未來回頭檢視當事人功過定位最好的歷史線索。


2014年九合一選舉.勝/敗選演說精采集結】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相信「政治就是找回良心」

如果有心要完成一件事情,所有的人都會一起來幫你。造就台北改變成真的力量,來自於庶民、鄉民和公民…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繼續為共同價值努力

我們也許輸了一場戰役,但是我們沒有輸了整個戰爭,未來還有更艱鉅的挑戰在我們前面…

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台灣贏就好!

選舉要尊重選民的決定,而不是以利益去考量。你今天出來投票,不是因為你會影響到誰,而是你打從心底喜歡這個人,這才是投票…(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新北市長當選人朱立倫:「民主」就是要勇於接受人民的選擇

各位好朋友,民主就是要勇於面對人民的聲音,民主就是要勇於接受人民對我們怒吼…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我們最應思考的,不是如何停止,而是「如何改革」

現在,我們最應思考的,不是如何消沉,而是如何積極;不是如何停止,而是如何改革。同志們,我們真的沒有時間沮喪…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面對人民力量的崛起,我們只能更謙虛

一個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這一邊,人民隨時會把交付給我們的權力收回去…

重新解讀,再現經典!來不及領悟的新體會,Cheers為你挖掘智慧。2014最撼動人心的演說,完整名家解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