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14/12/23 「寫下你的末日備忘錄」

五月天吉他手石頭》

寫下你的末日備忘錄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1/13
石錦航/作者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1223


如果末日真的降臨,什麼是你最想做的事情?在傳說末日來臨的前一個月,五月天吉他手石頭提筆寫下10件末日降臨之前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提醒自己用力的活著,不給自己後悔的機會。

30》雜誌 201411月號 123 2014-10-31

如果今天就是世界末日,你想做些什麼事?

根據馬雅曆法傳說,2012 12 21 日將是世界的終結之日,而在末日降臨前的1個月,五月天吉他手石頭提筆寫下「在末日前必須完成的10 件事」,包括用力的活著、淋一場雨、拍全家福、按年份聽完Pink Floyd、烤一爐麵包、彈一整個下午的吉他、重讀《廣島末班列車》、在日月潭裡游泳、帶家人去動物園,以及寫一首歌。

因為忙碌讓他少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他想要花一個下午安靜烤麵包,將對家人的愛揉進麵糰等待發酵,讓家人享受到熱騰騰的食物,這是石頭付出與奉獻的方式。

用一個下午,不為了演出,不為了編曲,不為了工作,沒有任何目的,只是單純而盡情的彈著吉他,重新找回自己對音樂的初衷與熱情。或者是放肆地淋一場雨,忘掉身分、忘掉工作,在最原始的大雨中感覺到自己的身體,重新確認自己的存在。

這些願望看起來平凡,卻是過去石頭在忙碌的巡迴演出中,一直想做卻抽不出時間做的事。不再等待,現在就去做每件自己想做的事,不論這件事情看起來多麼平凡簡單,只要每天都認真誠實的活著,即使隔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不會感到後悔。

生命是一段有終點的旅程,但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卻常以為自己活在永恆之中,有大把的歲月可以揮霍,只有在少數時刻,我們才驚覺生命的脆弱易逝,在那個當下,後悔、哭泣,也無法實現那些一直掛在嘴邊卻未實現的夢想。

正如五月天〈第二人生〉的歌詞:「如果你在倖存的平行宇宙/要怎麼做/要怎麼活/請你對自己說」,對自己誠實地說,誠實地活著吧!

用力活著 不要讓自己有機會後悔

後悔,是不情願發生的事發生後卻無力逆轉其結果,放不下這些事,也放不過自己。也許未來真的會有時光機,事情可以照著心中所想的不停重複上演,直到最好結局出現。但最好受過傷的人也可以一起回到原點,否則真正擁有比較好的結局的,也只是平行宇宙的另一場戲裡的自己,傷心難過卻還是在回頭的那一點上演。

為了盡量不讓自己後悔,我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深怕一絲一毫的分心,意料之外的事鑽過縝密的屏障,不但使自己難過,更使他人傷心。但是,愈是認真的觀察、感受這世界之後,減少了後悔,卻也令我愈來愈害怕死亡,我害怕我愛的人難過,我害怕與他們分離。

死亡、消失、結束、末日,這樣負面的字眼不停的出現在我面前,在交通的路上、在運動的過程、相聚的時刻、分離的瞬間。這些字對我造成極大影響,是正面的影響,它們讓我更珍惜活著的時候,也更熱愛生命。

徘徊在活著邊緣 因恐懼而珍惜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勇敢、膽子很大的人。喜歡挑戰各種極限,對我來說是一種心智與肉體的訓練,嘗試新事物是大腦的開發。不需要他人慫恿,我就會主動去做一些極端的事,雖然並非皆為艱辛,但成就感與過程中的困難程度成正比。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