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12/22 「我是大A:正妹變「老妹」又何妨!」

我是大A:正妹變「老妹」又何妨!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18
2012-12
Cheers雜誌147
作者:陳怡伶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22
圖片來源:王創緯
「剛過30歲,被男同事說成了『老妹』,自己也覺得好像不再炙手可熱。但現在,我已經豁出去了,一點都不在意,」這是台灣第一個臉書(Facebook)愛情作家「大A」談到她的自我意識時,劈頭說的第一句話。

原本是報社女記者,後來開始在臉書上用第二人稱的方式書寫愛情與兩性關係,剛開始,她只想描繪自己年過30歲以後,長期單身的心境與感情波折,沒想到卻因此引起共鳴,2010年開始設立臉書粉絲專頁,2年內累積19萬粉絲;2011年出版第一本書,上市4週就4刷,成為暢銷書排行榜的黑馬。

31歲才轉業,從採訪別人的記者到被採訪的新生代作家,大A強調,創作其實就是她的感情編年史。儘管年紀上慢慢脫離「正妹」的階段,她卻透過文字找到自己的另一種魅力「我愈來愈喜歡自己,也體會到單身的美好,」即將邁向35歲之際,大A娓娓道出她這段自我探索的過程。

曾經,失戀就失去了自信

172公分的大A,在第一本新書發表會上,穿上一件牛仔迷你洋裝,露出修長的雙腿與200多名粉絲見面。亮麗的外表,不論是20幾歲或現在,大A都是吸引人的。

17歲就談戀愛,30歲前從沒什麼空窗期,大A對外貌及異性緣始終保持自信。沒想到過了30歲,長達3年的單身日子中,她卻開始懷疑自己,擔心吸引力不再。

「我以前是被愛情慣壞的人,一直有很多男生喜歡我。我不知道珍惜,後來想想,這3年其實是報應,」大A半開玩笑說。

為此,那段期間,大A努力保持年輕的狀態,就像她書裡寫的:「妳把自己當成在投資的藝術品,運動、保養、化妝,讓妳看不出來年紀。」

不過,幾番和內心深刻對話後,大A慢慢發現,站在迎接「初老」的關卡,「歲月」不是讓自己害怕的真正原因,開始失去「信心」才是。

30歲之後的自信如何找?大多數的黃金勝女會同意大A的做法——從成就感開始找起。為了宣洩自己的焦慮,她一邊工作,一邊在臉書寫作,沒想到竟意外開展另一段旅程。

工作成就感,可以戰勝初老恐懼

一開始,她單純的寫些為自己打氣的文字片段,沒想到深獲臉書朋友們的好評,推薦她建立粉絲專頁,讓更多人看到。從此,她便陸續發表了〈單身的原因〉、〈還是會寂寞〉、〈很傷心了以後〉等文章。

「妳單身了很久,沒有人想得出原因……妳討厭等人,一個人吃飯逛街最有效率……有一天,妳害怕起來,是不是就這樣一直這樣下去……妳想說不需要太多驚喜,在心裡面等的是一份相依為命的感情,抬起頭來相識而笑,安心的生活,如此而已。」

A用文字誠實面對單身女子心裡的矛盾與脆弱,最後再藉內心獨白找到鼓勵自己的正面力量。許多人留言感謝她的文字所帶來的勇氣,大A也因此發現,她從這裡獲得的快樂和滿足大過本來記者的工作。

她決定勇敢轉變生涯,辭去記者職,專心當一名作家,這一年多來出了3本書。

「如果你正在做的這件事,是無法用交往或婚姻來交換的,那就是你最愛做的事,」聊起寫作,大A眼中不自覺閃耀著光彩,她已不再仰賴著異性的追求來肯定自己,而是反求諸己,散發「我就是我」的那份自在。

最近,大A又悄悄談起戀愛。

跟上一次不同的是,大A對感情的期待有了轉變:比起以前只渴望被呵護、被寵愛,在這場歷練中華麗轉身的她,如今也邁向堅強,願意並足以成為另一個人依靠的肩膀。

「如同妳看到時裝雜誌上流行的衣服,現在不再像以前一古腦的買回家穿在身上,而是知道什麼最適合妳,」大A這樣描述此刻的心情。

揮別曾對青春流逝的恐慌,大A反而開啟了人生更美麗的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