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014/12/14 「「不要怕,你最棒!」自我經營3要訣:樂觀、積極、速度」

「不要怕,你最棒!」自我經營3要訣:樂觀、積極、速度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4
2013-07
Cheers雜誌154
作者:李欣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14
圖片來源:王創緯
今年,《Cheers》雜誌首度推出「快樂經理人講堂」,鎖定經理人自我成長、績效成長、團隊成長3大重要面向,分別安排3位講者與聽眾做第一手的面對面交流!

Cheers》雜誌第一場「快樂經理人講堂」在530日,由台灣著名的網路連續創業家、敗衣網創辦人郭書齊主講。1個半小時中,郭書齊除了分享從2007年至今連續創立10個網站的經驗外,也留下約一半時間,由現場聽眾提問,與他直接互動。

這場演講吸引了近百位讀者參與,包括網路產業工作者,也不乏許多年長的經理人,甚至還有Groupon Taiwan的前員工(郭書齊的第一個創業作「地圖日記」,在2010年被其購併)慕名而來。

回顧過往,郭書齊公開了不少鮮為外界所知的酸甜苦辣經驗。例如2007年,他和弟弟郭家齊共兩對夫妻,總共拿出50萬元創業,原本預計可以撐2年,結果才3個月就把錢燒完。因為資金不足,郭書齊曾有長達半年時間,每天拜訪一、兩家創投尋求資金奧援,「敲門次數多到連簡報投影片不用看就會背。」

最後結果都不理想,只好轉為向親戚長輩借錢:「唯一要做的,就是陪他們喝茶聊天,讓長輩想起我小時候乖巧的樣子。」郭書齊不時發揮他的幽默本色自嘲,逗得滿場聽眾不時哄堂大笑。

面對競爭,用速度創造潮流

整場演講中,郭書齊強調最多次的,就是「速度」。多數網站經營者從有想法開始,經歷企劃、尋找協力廠商、正式上線,時間大約是3個月。然而,郭書齊所創辦的每個網站,所需時間都不超過3週。他分析,先用3週推出30分的網站,再用9週時間快速修改、調整到80分,成功機率會比規畫12週後,做出一個自以為完美的網站來得高,「因為網路的消費行為與潮流,很難被預估,」他指出。

事實上,讓現場讀者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郭書齊所展現對於「時間」的理解。例如,他做專案管理的時間規畫,是以「天」與「週」為單位,幾乎沒有聽他談到以「月」來做的計劃。

除了郭書齊毫無保留的分享,問答時間中,更出現不少意外的火花。

例如,有位網路業工作者,有感於台灣「一窩蜂」文化盛行,只要好創意出現,立刻催生一群人仿效。她問郭書齊:如何看待其他後發競爭者加入市場?

郭書齊的回答堪稱正面與另類。他認為:「有競爭者是好事,因為能讓彼此更成長、更強大。」他指出,創辦地圖日記,推出結合地圖、心情分享的Blog服務後,長達3年多,市場上完全沒有其他競爭者。直到2010年轉做團購網站,才一口氣在一年內出現7家以上的對手。

回頭看,郭書齊開玩笑指出:「創業3個月、半年內如果沒有出現競爭者,就千萬不要繼續下去了,因為代表沒有商機。」當然,面對競爭,他也不忘讓團隊知道:「不要怕,因為我們是最棒的。」例如,如果某天推出的團購商品和競爭者一樣,他會特地在辦公室的白板寫下來,並宣示要超越競爭對手。

更多人好奇的,則是經歷過各種創業艱困時刻,郭書齊如何度過當下的絕望與低潮情緒?

面對低潮,解決勝過抱怨

郭書齊妙喻:「把自己當成帶著一小隊阿兵哥在打越戰,而不是坐在五角大廈聽戰略簡報。」在前線作戰,沒有時間內耗,重點是趕緊找方法解決問題,而不是陷入抱怨環境、彼此指責的情境。

例如,創業之初,為了獲得收入,各種「奇怪」業務他都嘗試過。包括承接廠商活動網頁的設計專案,或是辦了50多場美女選拔。這些都是為了走過困境,讓創業之路繼續下去的方法。

不管每次嘗試結果成敗,作為領導者,都要「讓團隊信任你,讓他們覺得即使天塌下來,你都會幫他們頂著、和他們在一起。」

樂觀、積極、快速前進,這幾個在郭書齊身上展現的關鍵字,在當天充實、精采的90分鐘中,讓所有人有了全新體會。

全場90分鐘的演講,對於郭書齊精采的分享,台下的聽眾莫不認真提問、筆記;現場也有慕名而來的郭書齊粉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