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12/16 「別再當雲端上的恐龍了!》用雲端工作術,1個人就能打敗1個團隊」

別再當雲端上的恐龍了!》用雲端工作術,1個人就能打敗1個團隊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1/6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1216


1719 年的英國辦公室,是存放有大量卷軸的房間,各種紀錄、合約、命令、公告都被記載於卷軸上。300年後,現在的「OFFICE」可不是這樣,辦公室開始從上對下的威權命令中解放,也在虛擬世界中尋找工作時間的自由。更重要的是,現代職場開始相信意見不同的人可以共筆,不認識的人也能一起共事。

有沒有發現,最近你的「OFFICE」開始變了?

透過Hackpad1個人就可以打敗1個團隊;運用Google Drive24 小時的工作,1 小時就可以做完。

你,還在辦公室裡辦公事?以為工作時間就是表訂的朝九晚五?任務,一定要老闆交代才做?
去中心化、資源開放、群眾協作...,未來辦公室正在打破之前所有的禁忌,重新改寫數百年來的「OFFICE」定義。

本期封面故事「1個人打敗1個團隊,我的雲端工作術」,重新定義「OFFICE」,首先得感謝數位工作平台的出現。

■數位資料庫:如果想用免費無限制的大硬碟資料庫,請用Google DriveDropbox
■協作平台:和同事共組專案,最有效率的工作平台就是Hackpad
■隨身筆記:如果要快速建立知識庫,隨身就可拿出Evernote作精華版紀錄;
■專案管理:如果要跟同事共同管理數十個專案,請用Trello
■個人網站:如果要組個人工作室,那就非Wordpress 莫屬。

新的「OFFICE」組織,還有一個關鍵特性:不再相信傳統上對下的權威,漸漸變成「去中心化」。像最近當紅的通訊軟體LINE 的組織,對內所有人沒有職稱,人人發言權幾近平等;而因318 學運及高雄氣爆崛起的g0v零時政府,更是一群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因為想快速解決社會問題,共同協作的新創意。看看以下4種未來辦公室:

OFFICE 1LINE把師傅叫醒了,飛上雲端做生意。省時、省力、省成本的雲端特性,連木工師傅都可以透過App進行專案管理。

OFFICE 2大數據CEO,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未來的CEO,只要和大數據打交道,1秒鐘就可叫出所有數據,沃爾瑪投資的「1號店」已啟動大數據CEO,商品週轉率立即從50天降到18天。

OFFICE 3虛擬志願大軍,陌生人一樣有力量。想讓世界變好,跟陌生人也可以一起共事。g0v零時政府就是用群眾協作方式,50天做出50張選舉圖表。

OFFICE 424小時行動辦公室,在雲端做決策。平均只有28歲的iCHEF資廚公司,決策體系就是HipChatTrelloSourcetree

本期彙整了42 種各行各業常用的雲端工具,還幫你組合出業務、行銷企畫、設計、簡報、專案等5種職場最好用工具套餐。進入熊大與兔兔的時代,不會用雲端工具幫你做事,那你才是真正的恐龍。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