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2013/11/21 「投資人關係(IR)-企業爭取金主的神秘功臣」

投資人關係(IR)-企業爭取金主的神秘功臣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1/20
撰文◎劉楚慧

在電影《型男飛行日記》中,喬治克隆尼飾演企業資遣專家,專門到世界各地執行資遣任務,像個空中飛人在不同飯店入住。「我們的工作型態也很像,」中國人壽投資人關係協理江瑞嫺說,投資人關係(IR, Investor Relation)的工作必須時常出差,1年超過200場會議,地點遍布全球。

企業面對投資者的窗口

國內只要是上市櫃公司都設有IR職位,規模較大的公司更會成立部門。IR主要負責經營和投資者的關係,必須面對外資法人、分析師及投信機構,工作包括辦理法說會、爭取外資、維繫外資關係等。

「別人看我們覺得光鮮亮麗,其實這份工作經常出國非常辛苦,壓力很大。」江瑞嫺說,每次出國不是參加巡迴說明會、就是法說會,白天是馬拉松式的會議,晚上還有社交活動,每天行程幾乎滿檔。

除了要適應時差,每場會議只有短短1小時,不但英語得表達流利,也要能聽懂對方口音,反應更得快速,這和一般出國上課、參加會議很不同。她有次赴歐洲出差1星期,結果第二天就感冒,但會議不能取消,只能硬撐。她永遠記得在結束最後一場會議那刻,鼻水瞬間流了下來。用意志力克服生理狀態,壓力之大由此可見。

要承受小股東非理性的謾罵

IR人在國內依然忙碌,必須應付來自國內外投資者、分析師提出的問題,甚至得處理小股東非理性的情緒字眼謾罵。「我們不僅是專業分析師,也是心理諮商師!」

江瑞嫺認為,IR不能只知道數字,還得知道對方想要什麼。許多財務人的盲點在於,數字做得很好但不會溝通,因此若有業務行銷背景將是很好的搭配。

分析師想要數字 外資想聽題材故事

若想從事投資人關係工作,必須具備英文、專業知識、反應迅速、上下溝通等4大能力。英文必須聽說讀寫皆流利,由於常要出國與外資投資人或分析師開會,因此英文溝通能力要很強。另外,公司正式對外的文件如新聞稿、年報,也需要投資關係人部門翻譯或審核,因此英文書寫能力也很重要。

專業知識可從工作中逐步累積,不一定要在任職前完全搞懂,當前市場變化快速,必須不斷學習才跟得上腳步。若礙於公司政策,無法提供數據給外資或分析師時,IR亦可藉由專業知識補強,例如熟稔法規、掌握市場脈動,對方就算拿不到數字,仍可獲得有用的資訊。

反應能力也非常重要,因為投資人的問題五花八門,要知道如何接招。外資畢竟看過成千上百家企業,會全盤思考,角度和一般企業不同,因此必須馬上抓住他想瞭解什麼。例如有時對方問的是企業數據,但其實是想交叉比對同業各家公司現況。一般來說,分析師想要的是數字,外資想聽的是故事和趨勢。

IR不只對外溝通,也要對上溝通,因此上下溝通能力不可或缺。江瑞嫺認為,IR工作需要80%公司資源和20%個人能力,和外部溝需要數字佐證,這得動用公司資源,因此必須取得管理高層認同。同時外資和券商也想知道管理階層的想法,因此IR必須具備和管理階層深入溝通的能力。

內外夾擊最為辛苦

江瑞嫺談到,工作時間有80%是面對外部,和內部相處較少,卻又得向同事拿數據提供給外部,角色難為。「外部會覺得你在藏東西,不願和他們說,但內部又覺得為什麼這些資料要給別人?」這種「內外夾擊」最辛苦,有時候要不到數據,變得裡外不是人。

IR必須個性活潑,就像國外出差要連續講8小時,每場1小時,總不能第一場活力充沛,最後一場有氣無力。通常IR不講則已,一拿起麥克風就放不下來。不過,IR的工作卻也是孤獨的,必須忍受寂寞。因為公司多數人看不到IR工作的辛苦,而且彼此不常接觸,使得距離更遠。

可以美化,不能造假

IR較適合已有工作經驗者,剛畢業可從IR助理做起。從事IR工作多為商學背景,尤其金融業更是如此。但科技業就不一定,不少是研發出身,也有公關轉任,因為相對於財務數字,外界更重視科技公司的產品及技術。擁有IR資歷,日後也可到法人機構、投信、券商擔任投資人、研究員或分析師。

從事IR這份工作6年,江瑞嫺認為IR就像企業化妝師,但必須忠實呈現,以不同角度美化,絕不能造假,這也是IR的基本職業倫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