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014/12/14 「金球獎影帝金.凱瑞:別讓恐懼主導你的人生」

金球獎影帝金.凱瑞:別讓恐懼主導你的人生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11
2014-12
Cheers雜誌171
作者:許文貞翻譯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14
圖片來源:SteakSauce
52歲的加拿大喜劇演員金.凱瑞(Jim Carrey),今年5月在美國愛荷華州瑪赫希管理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對畢業生的這場演講,截至11月底,在YouTube上已累積出約500萬次瀏覽數,其中被擷取出的菁華片段,更被網友譽為「2分鐘的演講改變一生」。讓《時代》雜誌(TIME)、CNN等外媒都盛讚的這場演講,到底有什麼感動人心的魔力?

在觀眾心中,金.凱瑞總不脫他令人印象深刻的誇張表情和動作。這場演講裡,他一下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的玩笑,一下恐嚇畢業生「再念4年」;只是所有的嘻笑怒罵,都掩蓋不住他熱切地想傳達給這群畢業生的信念:別讓恐懼主導你的人生。

金.凱瑞在演講中侃侃而談對「曾有機會成為喜劇演員」的父親記憶,以及因此自小堅定的演員志向。而同樣身為演員,活躍在劇場界並執起導演筒的吳定謙,則是從小面對父親吳念真的光環,到大學考進台灣大學戲劇學系,才認真踏上演員之途。不約而同,兩人的生涯各有一段與父親的牽絆。

32歲的吳定謙看到,在金.凱瑞的「演」與「說」之間,透露出所有喜劇演員的宿命:挖掘自己的傷口,然後赤裸裸地攤開來娛樂大眾。然而,這或許也是讓演員接近自我、剖析自我,甚至邁向療癒的良方之一,端看自己如何平衡與詮釋。

金.凱瑞演講菁華

時間:2014524

地點:美國瑪赫希管理大學

我來到這裡,是是為了種下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將會激發你們,帶著熱情的心和清晰的洞見邁向未來的人生。但問題在於,這顆種子有沒有辦法扎根?還是我會被孟山都提出告訴,被迫使用他們公司生產的種子(聽眾大笑)?

生命中的一切不是偶然,而是因你而發生。我是怎麼知道的呢?我不清楚,但重點是我正在發聲。這是我來這裡的目的,讓大家彼此知道:我們都在。因為這會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某個更偉大的意義中的一小部份。

我很高興、也十分興奮,自己有這個機會與你們在這個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時刻相會。我希望你們已經準備好掀開屋頂去闖蕩一番,(見聽眾沒反應)好吧,再念4年(聽眾大笑)!

我想感謝這所大學,教導你們如何辨別真正的自我,將真實世界從充斥你腦中的恐懼幻想劃分開來,分辨出「你以為有一隻狗要把你吃掉」和「真的有一隻狗要把你吃掉」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聽眾大笑)。

吳定謙分析:瑪赫希大學這所學校很特別,校名是來自瑪赫希.瑪赫(Maharishi Mahesh Yogi)這位倡導靜坐的瑜伽士。

雖然聽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但有很多人正是因為分辨不出其中差異,所以浪費了大部份生命去回應和反擊。

真實的世界像條野貓,牠會磨蹭你的腿,撒嬌打呼嚕,要你抱牠起來輕拍,然後冷不防伸出爪子抓你的臉。的確,有時候日子真的很難熬。「恐懼」會在你的人生中扮演一個角色,但它的戲分多寡,由你決定。

Fear is going to be a player in your life, but you get to decide how much.”

很多人在選擇生涯方向時,習慣用「現實」當藉口,隱藏背後的恐懼。因為夢想看似離譜而遙不可及,連帶地,我們從來不敢心存信念。

我父親曾有機會成為一個很棒的喜劇演員,但他不相信自己做得到,所以選擇保守安定的會計工作。在我12歲時,他被那份「安定」的工作資遣了。我從我父親身上學到許多,其中之一就是,既然連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都可能失敗,那何不把握機會,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You can fail at what you don't want, so you might as well take a chance on doing what you love.”

我看到我父親以愛和幽默待人處事,影響身邊的人們。他總愛向人誇耀我,而他對待我的才華的方式,就像我是他人生中的第二次機會。7歲時,每當有人來我們家,就會看到一個小男孩從樓梯上一路滾下來。當他們問我發生什麼事?我就會回答:我不曉得耶,不然我們來看重播吧?然後我會跑到梯頂端,再慢動作摔下來一次。

在我28歲,已經當了10年職業喜劇演員後,有一晚我突然頓悟,我此生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那些像我爸一樣的人們不再被憂慮束縛。於是我成立了名為「無憂教會」(The Church of Freedom From Concern)的藝術工作室,將喜劇演員的職業,轉化為一生的志業。

你們呢?你們必須了解:自己如何幫助這個世界?這個世界需要你的哪些才能?以我的經驗,你對其他人的影響力就是你最好的貨幣和資產。

The effect you have on others is the most valuable currency.”

你獲得的所有事物,最終都會腐爛崩壞,唯一會留下來的東西在心裡。我的志業讓我達到人生的巔峰。所到之處,我都努力讓別人表現出他們最好的一面。不過,當我站在山頂環顧四周,發現唯一沒有解放的卻是我自己時,我開始深思。

我開始思考:如果我不是名人,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我說了別人不想聽的話,或是我背離了他人對我的期待,我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我參加嘉年華會卻沒戴面具,或是我拒絕為了錢袒胸露乳呢?

吳定謙分析:我也思考過,如果當初不是考上戲劇系、不是成為演員,我會是什麼樣的人呢?我應該會去當可以駕駛大型機具的人吧?例如當飛機機師。我也很喜歡獨自開車,因為開車的動作已經成為本能,途中就能好好思考自我,所以或許也會想做能開車的工作。不過,當演員的一個好處,或許就是能藉由不同的角色,想像自己在平行宇宙間過著不同的人生。

這份人人追尋的平靜,其實超脫於每個人的個性、旁人的觀感、虛假和偽裝,甚至超脫「追尋」之上。我可以加入別人的遊戲或戰爭,攻城掠地,但如果想找到真正的平靜,必須卸下盔甲。

我喜歡繪畫,透過繪畫,我釋放憂慮,阻擋外在世界對於我的侵擾。

吳定謙分析:在這場演講中,金.凱瑞帶了一幅巨大的畫作要送給畢業生,畫的是他生命中經歷的所有愛與恐懼。

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一股神聖的滿足感。因為我終究不只是一個角色,我也不是膠卷上的畫格。我是光,我穿透一切。其他的一切只是煙與鏡,雖然會讓我分心,卻不至於影響我。

我希望人們可以明白,追尋名利無法帶給你真正的滿足。我曾經像大部份人一樣擔憂,想到外面的世界闖出一番偉大事業,直到某個比我聰明的人讓我明白,從來就沒有比自己更偉大的存在。

當想法開始轉變,你就不會只是被動感受這個世界,而是主動擁抱它。現在的我,永遠以初心思考,不再受任何虛幻的恐懼影響。恐懼讓你設想所有的情況,將你困於其中,裹足不前。它為你寫下的劇本主題是:我永遠都不夠好。

也許你會問:我怎麼可能達到你的高度?但那是恐懼的聲音。如果聽從它,你眼前所見都會是比你更優秀的人。無論得到多少榮華富貴,恐懼不會讓你停歇。恐懼真的很狡詐,它會用我們早已擁有的東西來誘惑我們!

所以我希望你們放鬆心情,想像美好的生活!一邊朝著目標努力,但不要太患得患失。你要做的不是弄清楚它會怎麼發生,而是要打開腦中那扇局限你的門。當那扇門在現實世界中開啟時,勇敢跨出去。

 Your job is not to figure out how it's going to happen for you, but to open the door in your head and when the doors open in real life, just walk through it.”

我說:生命中的一切不是偶然,而是因你而發生。我其實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但我將挑戰當成是一件有益的事,更有建設性的面對它。

永保信念。不是信仰,而是信念。我不相信「希望」,因為希望是被動的乞求。心懷希望,你只能穿過火焰;但心存信念,你就能躍過它。

吳定謙解讀:喜劇演員的嚴肅人生,更多了些人味

身為一個演員,我認為喜劇演員尤其辛苦。比起其他類型的演員,喜劇演員在表演中常常需要挖掘自己的生活經驗,找出人生中某些不堪和痛苦的片段,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表演出來,藉此讓觀眾發笑。喜劇演員或許是最入世的一種演員,也難怪從已逝的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到金.凱瑞,在螢光幕的背後是長年飽受憂鬱症所苦。

金.凱瑞的這場演講我之前就看過,第一次看只覺得有趣,一個向來搞笑不遺餘力的人,竟然講了正經八百的嚴肅話。雖然我不太喜歡看勵志的東西,我卻發現,聽喜劇演員講自己的人生,好像離一般人反而近一點。比起那些常演講的商業界大老,更多了一點人味。

從主演《王牌威龍》(Ace Ventura)開始,金.凱瑞以誇張搞笑的演戲風格出現在觀眾面前,但後來他也試圖轉型。在他主演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中,他和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演一對感情破裂邊緣的情侶。他在其中的演出,有過感情經驗的人應該都很能感同身受。而對我來說,金.凱瑞轉型後的表現,更讓觀眾知道他不是只有諧星誇張的一面,也能用不同的角度去演繹人生。

演講包含了「演」和「講」兩個層面,本來就是包裝之後的產物。特別是金.凱瑞最早是從脫口秀喜劇表演(stand-up comedy)起家,熟悉觀眾的反應。在這場演講中,他運用許多「演」的技巧來包裝他的「講」,但我認為這無關真實或虛假。

我想,「演」對金.凱瑞來說不是假,而是本能,早已與他的自我融為一體。畢竟,所有的角色都是他自我的一部份。

這也是我喜歡當演員的原因,我可以藉由不同的角色去接觸不同的觀點。在表演的過程中,我也面臨很多恐懼與熱情的拉扯。其實我很害怕「未知」,尤其演員是接案工作,相較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來得不穩定。但我也發現,恐懼是可以被解除的。熱情和恐懼就像心中的天使與惡魔,但只要熱情超過恐懼,就會帶來放手一搏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