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12/22 「我要證明,29人的前老闆都是錯的」


我要證明,29人的前老闆都是錯的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18
2013-10
Cheers雜誌157
作者:李欣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22
圖片來源:廖祐瑲

 60, Cheers!】如何保有不猶豫的行動力?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一分鐘心法告訴你

已故的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許多企業都擁有眾多傑出的人才,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凝聚人才的重力。」

初心!面對干擾不猶豫

「初心」,出自佛家箴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指一個人最初的理想、目標、準則,在經過各種歷練之後,仍能堅定不移。

職場生涯長達數十年,當中有太多干擾初心的變數,宛如仙人掌般阻礙你前進,那些尖刺也許是家人、朋友、同事、環境,更多時候,可能是來自自己。

疲憊、麻木、得過且過,或是面對外界的誘惑、打擊、冷嘲熱諷......,經常讓我們離自己的初心愈來愈遠,甚至忘記一開始的出發點,迷失在眼前無謂的追逐裡。

為什麼有些人始終能秉持初心,不管走得多遠、多久,永遠記得自己的方向?為什麼即使出現岔路、雜音,也依舊能保持清明的心智前行?不忘初心的力量最驚人,可從他們的身上找到印證。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 

我要證明,29人的前老闆都是錯的

已故的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許多企業都擁有眾多傑出的人才,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凝聚人才的重力。」

這句話,對於47歲才選擇切入雲端技術領域創業的翟本喬來說,特別有感觸。多數人創業,是三、五同好一起打拼,校長兼撞鐘,樣樣得要自己來,今年6月成立的和沛科技(Hope Bay Tech),卻有29位創辦人,扣掉研發替代役的新鮮人,其餘近20位,業界平均資歷超過13年。

能夠號召如此整齊的創業團隊,身為台灣最知名雲端專家的翟本喬是關鍵人物。

赴美求學和工作期間,他堪稱科技菁英。1999年,他加入當時頂尖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擔任研究員;2003年加入Google,擔任平台部主任工程師,曾為Google開發出省電伺服器,因此成為雲端技術的專家,並在2010年,回台加入台達電子擔任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

「我很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如果繼續留在美國過好日子,30年後我一定會後悔,」翟本喬說。

Google工作7年,翟本喬認為這輩子已經不用再為錢工作。最讓他想做的事情,就是將Google開明式的管理帶進台灣產業內,他相信,靠著台灣的優秀人才素質,絕對可以發展軟體產業。

翟本喬不諱言指出:「創新是一種態度,不是一種制度,不然就是作文比賽。」還在Google時,他就陸續與許多台灣科技廠商接觸與合作,翟本喬發現,台灣企業普遍緊抱著「硬體思維」,雖然經常鼓勵員工創新,但企業骨子裡,卻始終想著在既有技術下,更快做出更便宜的硬體產品來銷售。

例如,全世界在談雲端技術,重點都是找出新的軟體應用,去改變使用者的行為,創造出更有效率、更具革命性的應用,然而在台灣,所謂的「雲端概念股」,卻一直扭曲為賣主機、伺服器的硬體銷售機會。

「要產生影響,就一定要成功,」翟本喬指出。自行創業,則是他實踐理念的具體做法。

在台達電時期,翟本喬就以「內部創業」的精神來運作自己的團隊。例如,雲端技術中心的65人中,除了法務與財務人員由台達電支援外,其他包括儲存系統、軟體介面設計、使用者經驗研究、技術文件撰寫等專業人才,都由他親自招募新血。直到今年農曆年後,台達電進行組織調整,65人中,包含他在內的29人,決定獨立出來創業;和沛資本額3,200萬元,由這29人共同出資,並向台達電買回開發的產品與專利。

信念愈清楚,做事愈果斷

中年創業不是簡單的抉擇,但翟本喬的經驗讓人見識到,當信念愈清楚,做事情就會更快速果斷。

第一個速度的證明,是從台達電組織調整到6月和沛正式成立,只花了3個多月的時間。翟本喬說:「知道創業會很累,加上有2個小孩,分別是2歲與半歲,曾經有猶豫。」但想起當初自己回台的心情,他仍決定往前衝。

和沛科技處長龐景德說:「是Ben(翟本喬英文名)給了團隊很大的信心,公司能快速成立,是他個人的努力。」他指出,與成立公司有關的法律、會計、行政等流程及文件,都是翟本喬一人自掏腰包完成,好讓其他人能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

第二個速度的證明,則是開放式的團隊文化,能釋放每個人的創意,讓產品開發速度更快。

和沛內部,重視專業而非職位。例如,儘管身為總經理,翟本喬所佔的股權並未過半,用意就是,員工有權否定任何翟本喬的決定與策略。

景德指出,翟本喬非常尊重專業,開會時,多以工程師的角度來提問題,由負責的同事來回答,而不是以老闆的身分下指導棋。遇到重大決策,簡單如公司名稱與logo,複雜到產品開發方向,都是由員工投票決定。

這樣的團隊文化,讓和沛內部的創意不斷,得以快速推出產品。例如,720日週六因洪仲丘事件引發的白衫軍遊行,翟本喬從中看到電話錄音存檔的商機,週一進公司,就召集所需相關技術的人才成立任務小組,共同討論架構,只花了兩週時間,推出「蒐證雲」服務。任何行動電話,只要撥打專線,接通後就可以直接錄音,讓電話中的對話存檔。服務推出一個月內,已經有上千名註冊用戶,這項服務,還同時完成美國專利局的專利申請。

好勝,也是不猶豫的動力

翟本喬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和沛平常在內部就經常「練功」,先有對雲端技術的廣泛研究,再不斷進行民主式的討論,一旦發現需求,馬上就能找出可對應的技術應用。

這套開放式討論、由專家意見主導決策的模式,源自翟本喬在Google的工作經驗,如今,他希望靠著和沛的成功,進而廣泛推廣到台灣科技產業。

在這背後,是翟本喬好勝不認輸的個性。採訪時,他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小學四年級某次社會科考試,有一題是非題:嫘祖發明了蠶絲。翟本喬答「非」,還努力跟老師爭辯證明,「蠶絲本來就存在於大自然,嫘祖是『發現』而不是『發明』。」

這一次,翟本喬則要證明:「和沛這29人的前老闆都是錯的,台灣不是沒有優秀的軟體人才,而是沒有鼓勵軟體創新的企業文化與環境。」

翟本喬小檔案

1966年生,台灣大學數學系學士,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Google平台部主任工程師、貝爾實驗室研究員,現為和沛科技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