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2014/12/15「閱讀《巨流河》的郵差先生」

幸福講義

閱讀《巨流河》的郵差先生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2/15
/李翊菱

從小我就愛享受從郵差先生手上接收包裹或信件的感覺。到了這把年紀還可以收到郵差親送的包裹,在網路時代裏顯得特別珍貴。

社區並無警衛,容易遺漏重要郵件。某日因事在外,接獲一通陌生電話:「你好,我是郵差,在你家門口等十分鐘了。你在外面嗎?」此人音色飛揚,聽了讓人開心。我極感抱歉地說:「抱歉讓你久等,明天是國定假日,你還會送郵件嗎?」「沒關係,我再跑一趟好了,請問你下午三點在家嗎?」於是我們約定見面的時間。

現今社會許多現象,令人感受冷漠、不負責任。曾聽說某些郵務士將郵件丟棄,或竊取內容物,但我相信那是少之又少的例子。當我遇見了這位年輕英俊的郵差先生,他面帶微笑,正自在地享受工作的樂趣。我告訴他,送來包裹中的這些雜誌有我寫的專欄。他明白我是作家後,問道:「那你讀《巨流河》嗎?」我幾乎愣在原地幾秒鐘才清醒過來,難以置信且興奮地問道:「你讀文學小說?太好了。」問他讀了多少《巨流河》,他告訴我已讀了一半。於是我們在豔陽下,討論齊邦媛教授的《巨流河》。多美好的午後啊。

雖然沒機會了解更多這位年輕、負責稱職的郵差先生的生活狀況,但研究行為學的我,從外在表現便可摸索一二。令人好奇的是,他的父母會是什麼樣的人呢?可以把孩子教得如此得體,有禮、有耐心,更難得的是有文學修養。我看到年輕人的正面能量。雖然這份工作必須穿梭於大雨滂沱中或熾熱豔陽下,但他永遠出現在嘴角的微笑,說明了他對任何工作都是以享受的態度來體驗。

我感受到剎那間存在的生命價值,他已經決定了自己的人生態度。真要恭喜他的雙親,這孩子榮耀了他們。孔子談過孝順的意義,孝順不是給父母任何物質,而是做讓父母開心的事。曾寫過這段文字:「生命教育,不應只是談論生死的觀念。如何教養出『富而好禮』的孩童及青少年,才是當前最重要的生命教育課題。從小培育孩子的藝術教育及文化美育,這樣的生命教育內涵才是豐厚、廣義的。又家庭重視讓孩子學習文化美育,讓文化美育在生活裏生根,孩子的心靈才可能富有。孩子有了精神生活,我們就可以在孔子說的『貧而樂道,富而好禮』這句話裏,培養出真正『溫柔敦厚』的孩子。這樣的性格養成,才可以讓他們做到在貧窮時悠然自得,富貴時節制守禮的理想人生境界。」

成長在網路科技時代的青年,能藉著大時代的故事與陌生人交換近代史的心得,真是難能可貴。是齊邦媛教授對其家鄉細緻描繪的關外文化,動人心弦的美麗風景,吸引了這位可愛的郵差先生。閱讀過程中,心底對照著曾看過的影視劇,透過文字真實描寫,歷歷如繪地隨著故事發展。劇中人物張作霖、張學良等人皆靈活出現在文字裏,精彩的歷史記載讓他欲罷不能的閱讀。我好奇想著:「孩子,難道你不玩電腦遊戲嗎?」但不想破壞如此美妙的氣氛,我壓抑著疑問。

這本書六百多頁,原來年輕的郵差先生和我一樣喜歡優游在書海之中。書是有生命的,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讀書方法。年輕的時候可以為興趣而閱讀,才能領略「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這句話的意境。閱讀有興趣的書,就像口渴時喝下去的水,能感受解渴的暢快。讀好書就像喝對了水,除了可以解除心中的飢渴外,更可以讓生命從平凡中變得不單調。郵差先生喜歡歷史,《巨流河》讓他滿足閱讀的飢渴。我看到的是,他因為好書的文采而感動,才能以雀躍的神情和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分享他的心靈世界。我得到一個啟發─原來,鼓勵青少年閱讀名著可以減少低迷的情緒。好喜歡這位閱讀《巨流河》的郵差先生。

謝謝你,郵差先生。你送給了我對臺灣年輕人的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