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14/12/17「低調行善的前社長」

講義人物

低調行善的前社長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2/17
/賴東明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1217
曹仲植與筆者合影於「扶輪親恩教育基金」頒獎餐會(照片/賴東明)

CG前社長過世了……」時日是九月十六日十二時三十分,話筒裏傳來了辦事處祕書林小姐的悲傷聲音。唉呀,這不是每個星期二例會的時刻嗎?社長的敲鐘「例會開始」,不正是CG前社長曹仲植離開振興醫院,而其靈魂來例會報到的瞬間嗎?

CG前社長曹仲植是本社五十六年社史中,擁有四十九年社齡的老社長。他熱心於參加扶輪例會,他積極於推動扶輪服務,他慷慨於捐獻扶輪公益,他正直於實踐扶輪四大考驗。他是臺北區扶輪社社友人人尊敬的長者,也是臺灣扶輪界人士人人欽佩的前輩。他的存在是臺北北區社的驕傲,也是臺灣扶輪界的家寶。
CGPP曹仲植常言其生日就是其母受難日。其母忍受痛苦生出他,他才得以在人世間享受快樂。其母的忍受生產痛苦,方有其子的人生快樂。故CGPP曹仲植極為孝順其母,並規勸社友要孝順父母。每逢自己生日,他就會捐獻以謝恩其母。

他是捐獻輪椅給身障人的慈善者。他說有年和太太同坐三輪車欲過平交道,卻見有雙腳殘缺者正在爬越平交道。他眼看清楚,心卻不忍至極。這一幕殘缺者爬越平交道使他觸景生情,決心要將餘錢拿來購買輪椅,贈送給需要的不幸人士。

CGPP曹仲植的贈送輪椅善事由是展開。其贈送對象本來在臺灣,後來兩岸往來較前公開,於是其故鄉江蘇亦有需要,他便擴大對象善行被及於中國大陸。中國大陸亦有身障者,聞風來求助,起初CG曹仲植一一答應。善行廣被臺灣製造輪椅遠渡海峽,深入大陸。

CGPP曹仲植云,後來真是應接不暇,又難以婉拒。於是靈機一動,就以扶輪社之捐款方法以克服此困難。其克服方法就叫「配對方法」(Counter Part),亦即求者也要付出金額的一半,是以求者、捐者合計金額。此法應用後,此地的輪椅製造廠生產進度能控制得宜,而贈送輪椅數量加倍。配對贈送輪椅方法真是一石之二鳥,克服困難獲得雙好結果。

從此之後,CGPP曹仲植之贈送輪椅倍增,CGPP曹仲植之善行盛名遠播及於各地。

需求輪椅者,因得CGPP曹仲植之善心而減輕一半負擔,然對收入不高者,仍是大負擔。CGPP曹仲植又想「要做好事,就做到底」。與臺灣輪椅製造廠研究降低成本,以利對方之善事執行。

果然,降低成本成功,贈送數量又突飛猛進,據其言,在二○一三年前已破五百萬輛。

贈送輪椅是CGPP曹仲植的私人善行,然其在扶輪服務內亦有卓然成就。

CGPP曹仲植曾任臺北北區扶輪社社區服務主委。當時社長為張和鈞(P.P. TAIPING),有社友張錦文任事於馬偕醫院,提及馬偕醫院正在研究「防治自殺方法」。云事前重於事後。如使患者能在事發前吐苦求救,或可防止而救回生命。臺北北區扶輪社見義勇為,CGPP曹仲植倡言捐兩部電話機給馬偕醫院。

馬偕醫院是臺北市生命線的開始,張錦文社友不是醫師,卻是醫院經營管理專家。
CGPP曹仲植在臺北市成立生命線協會,進入社團組織協助其業務、財務運作。

有年CGPP曹仲植出任臺北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有鑑於業務增多,空間不足,乃為協會需有固定會址而奔走各方。蒼天不負苦心人,臺北市生命線協會終於在三年前搬進自己的服務推動救人救命場所。

臺北市生命線協會從有兩部電話起就有固定不變號碼。該號碼是9595,即「救我救我」的諧音。這是CGPP曹仲植迄今仍然樂道之數字號碼。

從兩部電話起步,馬偕醫院的社會服務工作,已因臺北北區扶輪社與社會各界人士之扶持,儼然已成救人團體。而目前其救人工作,又因臺北北區扶輪社五十五周年慶之捐贈電腦而益形擴大其功能。

捐助電話以防治自殺的救人善行重要,而獎助失親大學生的善行也是CGPP一刻未忘的好事。

臺北北區扶輪社於三十五年前,在CL楊昌烈前社長、TAIPING張和鈞前社長、WAYNE吳運權前社長與CGPP前社長倡導下,成立了「扶輪親恩教育基金」。成立基金之目的,在獎助雙親雙亡而品學兼優之大專學生。基金之來源得自於北區扶輪社社員之捐獻。

CGPP曹仲植關心失親大學生會失學,乃有其行動。一是年年捐款,另一是年年參加頒獎餐會。在領獎會場上,曹爺爺深得年輕人之尊敬。曹爺爺嘉惠大學生不少,因其會鼓勵大學生在困難中社會亦存有溫暖。

CGPP曹仲植是位進口商,他在商場上是以「我是紅牛,不是黃牛」的廣告口號受人敬重,也以其善良的行為受到愛戴。廣告貴在識別,更在樹立品牌,其口號真是無懈可擊。CG曹仲植前社長是生意人,又是行善人,值得吾等學習。雖不幸以一○四歲終止其為人行善的生命,他是人人敬佩的老翁,也是我心感尊敬的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