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12/18 「高血脂若不理會的話會中風」

高血脂若不理會的話會中風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12/18
作者:臺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中風是另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疾病,不只因為它造成的死亡率,更因為它會使人喪失正常的生活品質以及造成身體的功能障礙。基本上可以將中風分為兩個大分類: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

出血性中風

顧名思義,出血性中風是因為不正常的血管出血而導致腦部受損的疾病,出血的部位可以是在軟軟的大腦組織之內,也可以是介於大腦組織和頭骨之間。通常這樣的中風會有很明顯的症狀,像是外傷傷口或劇烈頭痛、昏迷等等。

發生出血性中風的原因相當多,外傷常常是引發的因子,高血壓也是導致顱內小動脈破裂出血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雖然目前出血性中風佔所有中風的比例有減少的趨勢,但它的高致死率──一個月內近一半的死亡率,卻相當令人膽戰心驚,必須好好防範。

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則是本章所偏重的問題。造成缺血性中風的原因有四個:栓塞、血栓、系統性缺血、靜脈栓塞。

血栓主要是由上游供血管道(如:頸動脈、顱內動脈)的動脈硬化所引起,造成血栓堵住硬化處下游的血液循環而導致缺血,這種機制的形成通常是緩慢而漸進的,所以症狀在病程初期較不明顯。

栓塞則有很多來源,游離的血栓會形成在血液中自由流動的栓塞,所有血流所經之處都有可能被它阻塞,而不只血栓游離後所造成的栓塞,氣體、脂肪等等也都可以是栓塞的原因(人體最常見的氣體栓塞是潛水夫病,最常見的脂肪栓塞則是骨折後骨頭內的脂肪進入血液循環而產生)。

這裡我們可以看一下心臟血管造成的栓塞成因,像是前面一直強調的粥狀動脈硬化,就是一個主要的危險因子;其他像是心跳不正常使得血液亂流形成的栓塞,或是瓣膜疾病導致的栓塞等等,都可能是腦缺血性中風的成因。

由以上的資訊可以知道高血脂是多麼危險的一個因子!它不只會使動脈硬化,產生的血栓、栓塞,會造成很多嚴重且具有致命性的疾病,說得直白些,當這些併發症真的產生時,幾乎是使人「不死也只剩半條命」!藉由對血脂肪的正確認識,並好好加以控制,才是保持健康、延年益壽的聰明選擇。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