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12/18 「中國為南京大屠殺訂國家公祭日」

中國為南京大屠殺訂國家公祭日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2/16
2014-12-15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18
圖片來源:lickr.com/photos/ashengrove/2352094580
在位於中國東部的南京市,工廠暫時關閉、清理街道、三分之一政府車輛不上路,都是為了迎接1213日的新「國家公祭日」。
 
中國領導人聚於南京 ,向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致意。中國指出,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造成超過30萬人死亡。這場血腥屠殺在中國仍舊會引起許多傷痛,但為何現在中國需要動員全國來紀念此事件?

今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為南京大屠殺設立紀念日,同時也將93日定為「勝利紀念日」,以標誌1945年日本敗戰。8月又增加了「烈士紀念日」,日期定於每年930日,以紀念戰死者,包括那些與日本作戰時喪命的人。這些動作都是中日關係緊繃的跡象;兩國關係與2012年開始惡化,當時,日本將3座釣魚台島嶼國有化。一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戰死者(其中包括日本戰犯)的靖國神社,也使雙方關係更加惡化。

11月,亞太領袖於北京集會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握手,為安倍晉三上任2年來首度。不過,高層接觸並不會這麼快就回歸正常;中國正在為明年的中日戰爭結束70周年作準備,接下來幾個月,中日戰爭的陰影也會越來越大。

中國共產黨以反日電視節目、出版戰爭回憶錄等方式,持續激發民族主義情緒。1213日的主要公祭典禮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並進行全國實況播送;南京也為了此儀式,於上午10時響起了巨大的警報聲。

國家公祭日在國內亦有其政治目的。習近平試圖將自己形塑為敢於主張中國領土主權、無懼於激怒美國和地區盟友的民族主義者;他顯然希望,此舉可以增加自身威望與中國共產黨的法統。

習近平在「勝利紀念日」的演說中表示,共產黨扮演著擊敗日本的決定性角色,並帶領中國邁向復興之路。但演說中亦有和解的暗示;他表示,維持健康又穩定的長期關係,對中國和日本都有利。戰時記憶則將繼續阻撓這個目標。(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