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014/12/14 「亞洲第一「宅」神?21年來,金城武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亞洲第一「宅」神?21年來,金城武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4
2014-12
Web only
作者:蔡茹涵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14
圖片來源:廖祐瑲
從《草地狀元》到《太平輪》--金城武靠什麼變成「亞洲男神」?難得出現在鏡頭前,金城武次次都能引起極高的尖叫指數。「亞洲男神」的外貌,恐怕是一般人難以模仿或複製的,但他的自我經營之道,卻可以讓每個人都拿來深思參考。

國際大導吳宇森執導的電影《太平輪》即將上映。這部連預告片都很氣勢磅礡的史詩級電影,不僅演員陣容囊括台、中、日、韓,吳宇森更在這兩天率領金城武、黃曉明、宋慧喬等劇中主角來台宣傳,搶盡媒體版面。

有趣的是,儘管場面熱鬧滾滾,電視、平面、網路媒體幾乎全數到齊,但所有鎂光燈的焦點,依舊集中在台灣觀眾最愛的「亞洲男神」金城武。

123日的電影記者會來說,現場開放5題媒體提問,4題都集中在金城武身上,唯一詢問宋慧喬的題目是:「先後和梁朝偉、金城武兩大男神合作,妳有什麼感想?」散場前,連主持人黃子佼都語帶歉意,對從頭坐到尾的黃曉明說了一句:「不好意思,這裡是金城武的場子!」

在台灣,金城武其實是個長期缺席的明星。即便如此,台東仍然有名聞遐邇的「金城武樹」,網友們為他寫了圖片合成程式「金城武產生器」,就連選舉來臨前,都有候選人自稱「彰化金城武」,即便他極少出現在台灣,卻處處可見他的影子。

金城武旅居日本多年,私生活保密到家,作品量其實很少(上一部電影是2011年的《武俠》),卻依舊穩站「男神」地位,甚至連「金城武」3字,都在台灣成為某種象徵性符號,為什麼?

無論神祕或「宅」,都保有個人風格

金城武當然帥,但其他帥的明星也不少,要說他跟別人最不相同的特質,恐怕是「宅」。

在網路上,金城武除了男神,更有「宅神」的封號。起因是他曾在採訪中表示,沒有工作的時候不愛出門,多數時間都待在家裡打電動,直到睡覺時間,才強迫自己關機。他喜歡上網,還因此曾拒絕導演陳可辛的吃飯邀約,因為他「和網友們約好了,要上線聊天」。就連合作過的女演員吳君如,都曾在節目上公開形容,金城武是「有網路線就可以活的人」,衣服和球鞋就固定那幾套,飲食也毫不挑剔,非常隨性。

不鬧緋聞、不跑趴,又鮮少公開露面,自然每次出現,都引起觀眾高度好奇。不過,金城武自己也在今日記者會現場喊冤:「我真的沒有很神祕!我平常也常看書、看電影,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只愛寫打電動?都覺得我很神祕?」隨後,他又馬上笑了:「也許,那就是大家心中我該有的樣子吧……我不太在意外界的看法,因為不太可能一一去配合每個人的想法,就是把自己做好。」

比起外界評價,金城武顯然更在意真實的自己,他只做「連自己都覺得好玩的事」。8月中喧騰一時的冰桶挑戰,五月天半開玩笑的點名了遠在日本、低調到宛如隱居中的金城武,沒想到隔天,金城武就上傳影片:他自己架好鏡頭,拔出除濕機中的蓄水槽,加入冰塊後直接往身上一淋。影片中,他不僅從頭到尾沒說話、沒點名下一位,更加入大量介紹漸凍人疾病資訊的字幕。獨樹一幟的理性與知性,再次讓網友們一面倒稱讚:「這才是真正的不做秀!」

個人風格鮮明的「做自己」,是金城武的第一個魅力所在。

量少質精的經營策略,建立自己的品牌高度

出道21年的金城武,首次在螢幕登場,是擔任電視劇《草地狀元》的小配角。他被製作人葛福鴻挖掘後,隨即跨入電影界,先後化身《報告班長3》、《校園敢死隊》中桀傲不馴的少年,《重慶森林》中沉溺於失戀的警察。赴日發展後,又變身日劇《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中憂鬱深情的作曲家。最近一次的得獎紀錄,即是1998年以此劇獲得第18回日劇學院賞男主角獎。

他的銀幕形象也開始轉變。導演張艾嘉曾公開形容,金城武在日本走紅後,已由原先外表英挺但多半負責搞笑的角色,變得更成熟、更國際化、更高級。

也許正是這樣的「國際化組成」(中日混血背景,能說國、台、粵、日、英等5種語言)與高質感(曾任PRADAEMPORIO ARMANI等精品代言人),讓金城武近年來成為不少國際名導的合作對象。2004年開始,從《十面埋伏》、《如果愛》、《投名狀》、《赤壁》到《武俠》,他以一年一部的產值,慢慢建立起量少但質精的電影人形象。

這樣的風格,也一併帶入他代言的品牌廣告中。無論是航空公司的「I See U」,或電信公司的「世界越快,心、則慢」,都以大手筆和嚴謹製作的精緻質感為訴求,也無形在觀眾心中樹立起「金城武=高規格」的牢固印象。

「對我來說,廣告也是一個作品,」金城武認真的說。他表示,一年一部的電影或廣告代言,他都會以同樣的認真對待。拿到新劇本或新腳本,他不只看故事大綱或台詞,更留意上面特別註記的場景描述、需不需要動畫技術、甚至去研究這位導演以往的作品風格。

「要看到這些完整的東西,我才能去思考我到底能不能演,能不能符合劇組的期待,要確定可以,我才接。我不能接受那種好像可以……又好像不可以……的感覺。」

將自己視為什麼樣的品牌,就要以同等的高度來嚴格經營。多年來的累積,成就了金城武的第二個魅力所在。

敬業之餘不怕發問,塑造工作口碑

究竟金城武的演技實力如何?偶像和演員,到底哪一種角色在今天的他身上多一點?

這問題觀眾們自有評價,不過,和他合作過的對象,都看見金城武以他自己的方式,不斷向前邁進的努力痕跡。

拍攝電影《如果愛》時,陳可辛曾笑稱:「我明白為什麼很多導演說他不容易合作,因為他太愛問問題。」當兩人聊到他劇中的角色「林見東」時,金城武劈頭就是一句:「我覺得這個角色很無聊!」絲毫不怕挑戰導演權威。然而,他不只是批評,而是透過不斷纏著陳可辛問「為什麼他會這樣?」來為角色注入血肉。最後,《如果愛》中林見東的台詞,甚至有不少出自金城武之手。

記者會中,吳宇森也對金城武的工作態度讚不絕口。他強調,《太平輪》中最關鍵的船難戲中,金城武不用替身,在寒冷低溫中泡在大水池中好幾個小時,直到拍攝完畢,「我都不敢問他到底喝了幾口髒水!」

吳宇森形容,劇組工作中的他與平時寡言、獨來獨往的形象完全不同,「你可以感覺,他對人、對電影充滿了熱情,哪怕對戲的只是臨時演員,他都會幫忙對方做出最好的表演。」

總是愛惜羽毛,而不出現則已,每次一出現,都讓觀眾發現:「金城武更有味道了!」的這種驚喜,或許就是金城武在新人輩出、輪動快速的演藝圈,仍能保持長紅,甚或成為某種質感與品味象徵的理由。

「亞洲男神」的外貌,恐怕是一般人難以模仿或複製的,但他的自我經營之道,卻可以讓每個人都拿來深思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