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14/12/25 「盧布大跌 俄羅斯經濟陷危機」

盧布大跌 俄羅斯經濟陷危機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2/23
2014-12-22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25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bobmendo/14376146956
 這次盧布危機終結了普丁式消費時代,亦即政府承諾讓中產階級的生活水準提升,以換取他們的沉默。普丁接下來會怎麼做?
 
俄羅斯盧布大貶之際,俄羅斯曾在90年代嚴重通膨、1998年貨幣貶值時發展的求生直覺,也因為逐漸浮現的貨幣危機而再次覺醒。俄羅斯人忙著在盧布還有價值的時候花費盧布,換匯機構也訂購三位數的電子告示牌,以備盧布兌歐元匯率突破100盧布。

過去15年,石油價格上漲支撐著克林姆林假想的經濟穩定,現在,俄羅斯卻被1998年貨幣大貶和破產的噩夢纏身。俄羅斯不再是那個樂見普丁併吞克里米亞的國家了;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在1215日於報紙發表文章,談論烏克蘭的經濟問題,但俄羅斯讀者忙著關注本國危機,根本無心於此事。

普丁的支持率仍舊高達85%,此次危機是否會影響他的支持率,目前還不能下定論,但支持率下滑的速度,可能會快過多數西方分析師的想像。越來越多人認定,俄羅斯經濟問題和國際孤立的元兇就是政府,烏克蘭戰爭也無法繼續吸引觀眾。

本次危機終結了普丁式消費時代,亦即政府承諾讓中產階級的生活水準提升,以換取他們的沉默。普丁接下來會怎麼做?他必定會將俄羅斯的問題怪罪於內部和外部敵人,但想真正有效果,此策略必須靠政治壓迫來支持──但俄羅斯民眾不打算接受此事。他可以試圖重啟烏克蘭戰爭,但多數民眾不支持俄羅斯軍隊前往烏克蘭。事實上,過去幾天,莫斯科對基輔的措辭已有所軟化。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於1216日表示,俄羅斯並不堅持烏克蘭聯邦化或頓巴斯自治,與克里姆林先前的立場極為不同。數月來,俄羅斯對烏克蘭行動與經濟問題的關聯性嗤之以鼻,認定盧布下跌與油價下跌有關;但在過去幾天,這樣的關聯性已然破裂,顯示盧布下跌亦反映了各界對俄羅斯治理能力缺乏信心。

在此同時,形象戰爭亦全面展開。普丁記者會的宣傳影片中,可以見到基輔的火焰與煙霧、索契冬奧金牌、美元崩潰(顯然是假設)和克里米亞的捲捲浪花;其中,看不見盧布的身影。(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