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14/12/23 「技術指標介紹化繁為簡」

只要10分鐘,投資逆轉勝          

技術指標介紹化繁為簡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只要10分鐘,投資逆轉勝                     2014/12/22

技術指標都是從股票的成交價和成交量運算出來的結果,如果是投資老手,大都只看股價走勢和成交量的即時盤中變化,就能來去自如輕鬆進出。然而對新手而言,可能無法掌握其中的變化,因此搭配其他的指標觀察會比較順手。

本書將技術指標介紹化繁為簡,且掌握轉折點的實務運用,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的使用便利性,選擇需要的指標參考,通常會見以搭配23個指標運用較為客觀,例如:K線搭配KD值或MACD,或是B-band搭配KDMACD等,本節內容將教導投資人如何綜合運用這些指標。

◎判斷趨勢多空,順勢操作

首先,投資人應先決定操作週期為長期、中期或是短期,一般而言,長期看月K線指標,中期則看週K指標,短期操作則是看日K指標。然後再將前文所教的指標運用其中,第一步驟先判斷趨勢多空,因為投資最忌諱逆勢操作,順勢而為才是獲利的基本原則。判斷趨勢多空的指標可以運用均線、價量關係和MACD來區分。

均線多頭或空頭的排列決定了多空的趨勢外,也可以提供進場的機會點,多頭走勢均線排列應該為5MA10MA20MAMACD在零軸上,價量要同步(股價上漲成交量擴大,股價下跌成交量縮小,如果股價上漲、成交量縮小,或是股價下跌、成交量沒有縮小,稱為「價量背離」,股價隨時都可能趨勢由多轉空反轉,投資人最好避開這樣的價量關係)。空頭走勢時均線排列則是5MA10MA20MAMACD在零軸以下,偏空操作。

選好標的、掌握好趨勢多空順勢操作,投資人就贏了一半了,作多(空)則選多(空)頭走勢,接下來必須等待合適的買(賣)點,進出點可以運用葛蘭碧八大法則的買賣參考點,及趨勢線的支撐點,再搭配指標相對的低檔黃金交叉或高檔死亡交叉的轉折點,就能決定操作的時機點。

決定多方買入或是空方的放空進場點,根據波浪理論上升的初升段、主升段及末升段,或是下跌ABC點,觀察轉折K線的變化,並搭配均線壓力或支撐的價位及指標的運用,可以掌握住波段的滿足點。但是趨勢轉折點則需要出現指標背離之後,搭配頭部(底部)型態形成,並且股價跌破(站上)上升(下降)趨勢線,才能判斷真正的趨勢轉折。

○案例一:友達

以上的技術分析指標操作的準則,皆可以用於長期、中期或是短期的操作週期及趨勢判斷。基本上,台股的操作週期較短,所以建議看週線和日線。

在多空週期操作策略表(表2-4-2)中分為四個狀況:第一狀況,當週線和日線均呈現多頭走勢,代表行情中期和短期都處於多頭,投資人宜多不宜空,但是要注意多頭末升段時候的轉折點。

第二週線多頭走勢,但是日線空頭排列,股價回檔到支撐點,可以持續加碼作多。

第三週線空頭,但是日線多頭,股價上漲視為反彈,注意週線的空頭壓力線,適時停利。

第四狀況週線空頭且日線空頭,趨勢中空短空,只要反彈就是作空,但是要注意波浪理論中下降ABC波完成後的轉折風險。

以友達為範例(圖2-4-1)直接說明以上狀況,2013 6月至2013 12月,週線排列為20MA10MA中期空頭走勢,且圖2-4-2的短期日線也呈空頭排列(20MA10MA),MACD皆在零軸下偏空。在中空短空的趨勢中,股價自14元下跌至10 元左右,進行B波反彈至20日均線壓力12元,此時雖然圖2-4-2短期日線呈現多頭排列(10MA20MA),但是中期週線(圖2-4-1)仍為空頭走勢,因此反彈到壓力價格,建議賣出反手放空,當完成中期週線(圖2-4-1C波下跌,並且突破中期下降趨勢線趨勢反轉,股價於9元到10元持續三個月的底後,突破10元站上20週均線,且10週均線大於20週均線(10MA20MA),呈現中期多頭走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