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014/12/24 「這個喜劇 讓索尼、北韓、美國都笑不出來」

這個喜劇 讓索尼、北韓、美國都笑不出來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2/23
2014-12-22 Web only  作者:日經中文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24 - 1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劇照
 導讀:Sony新片《刺殺金正恩》,還沒上映,就爆發駭客入侵Sony內部,釣出高層Email醜聞。而最新消息是,美國五大連鎖影院也已決定不放映該片,甚至還牽動到美國和北韓外交關係。這一齣諷刺喜劇,結局將怎麼寫?

關於作者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在針對索尼影視娛樂有限公司(SPE)的以刺殺朝鮮第1書記金正恩為題材的《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受到網路攻擊一事,美國政府加強對朝鮮的壓力。美國總統歐巴馬承諾採取對抗措施,重新將朝鮮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方案也浮出水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自2008年美國將朝鮮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刪除以來,美國的朝鮮政策有可能迎來轉捩點。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224 - 2
歐巴馬總統在1219日的記者會上向朝鮮發出了強烈警告,但施加壓力的方法有限。如果通過網路攻擊對朝鮮發起反擊,有可能使其系統暫時癱瘓,或盜取信息,但無法造成重大打擊。

而迅速浮出水面的是,重新將朝鮮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方案。1219日《華爾街日報》(電子版)報導稱,「美國政府正在討論,將朝鮮重新制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選項。」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委員長羅伯特•梅南德斯(民主黨)向美國國務卿克里發出書信稱,朝鮮的網路攻擊「等同於恐怖行為」,要求將朝鮮重新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如果將朝鮮重新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基於經濟制裁的打壓也將提上議事日程。美國政府在朝鮮被納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的2005年,實施了凍結澳門銀行的朝鮮相關帳戶的金融制裁。由於難以籌集美元資金,朝鮮被迫作出了停止核設施活動等讓步。

由於面對朝鮮的核武器與導彈開發以及綁架日本人問題,日本也一直要求美國將朝鮮重新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朝鮮在2009年、2013年實施核試驗之際,也未被重新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如果此次得以實現,將成為美國對朝鮮政策的重大轉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