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014/12/24「4大情緒能力,決定你是好主管還是爛主管」

實用祕技 

4大情緒能力,決定你是好主管還是爛主管

摘錄自:Manager Today經理人電子報                        2014/12/23

好員工一定也是好主管?那可不一定。EQ》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指出,優秀員工獲提拔後最常犯的錯誤,是忽略了「兼善天下」需具備的能力,與「獨善其身」時大異其趣,最終淪為表現貧乏的領導人。

高曼觀察全球各大企業的內部分析發現,優秀的主管有8090%的能力都與情緒智商(EIemotional intelligence)有關。其中,出色領袖與一般領導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具備以下4EI能力:

1.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擁有強大自信,在團體中有強烈存在感;能認識情緒對工作表現的影響,同時能理解自己的短處,適時向外求援。

2.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
在高壓下能妥善處理思緒,維持大腦清晰;對錯誤開誠布公,不怕接受公眾檢驗;自我要求高,也善於督促個人及團體朝目標邁進。

3.社會覺察(social awareness):
富有同理心,能設身處地理解他人觀點或情感;熟悉組織價值觀及其他不成文規定,足以為下屬表率。

4.關係管理(relationship management):
熟悉同仁的優缺點,懂得激發其潛力及熱情;能有效解決組織紛爭,將各方火力導向共同目標。

(編譯.整理 / 吳硯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12月號《經理人月刊》「英文e-mail 三行搞定」,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