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14/12/21 「現在,我最想探索的就是我自己」

現在,我最想探索的就是我自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18
2014-12
Cheers雜誌171
作者:盧智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221
圖片來源:攝影│王創緯 場地提供∣Masscamp
 不管是電影《極光之愛》裡用點數管理愛情的新世代女性,還是專輯《雙丞戲》中奮不顧身與冷靜自持一體兩面的反差,剛過30歲的楊丞琳無論在影像、在音樂上,都強烈地傳遞出一種訊息:我不一樣了。

這「不一樣」,不純然全來自年齡上的宣示,有更多是源於她回顧一路走來的步伐。15歲就出道,人生的二分之一都在演藝圈中打拼度過,楊丞琳笑著說,她的願望清單順序剛好和別人完全顛倒。人氣和走紅的滋味,她年紀輕輕就嘗過了,現在反倒最渴求回歸原始自然的自己,展開那本來早該完成、過去卻遲遲沒有開始的探索。

於是在別人眼中看來已經「萬事具備」的此刻,反而是楊丞琳覺得充滿最多困惑的時候。「最近髮型師檢查頭髮什麼時候要補染,他說我怎麼多了一大塊白頭髮!」她轉動著靈活的大眼:「我說我不知道耶!可能不自覺產生很多煩惱,或不自覺一直在動腦。我沒有刻意決定要探索什麼,但可能不小心已經默默每天都在想一點、想一點。」

螢幕上的楊丞琳總是看來甜美可愛,然而實際和她對話,卻是意料外的爽朗、率性,對問題直來直往,沒有遲疑閃避,對答案也沒有太多修飾包裝。雖然採訪當天還拍攝MV直到清晨,但是當楊丞琳打開話匣子,談起她口中那個「不知道,很矛盾吧!」的楊丞琳時,也難得流露出了小天后的另一面。

Q 妳是歌手,也是演員。這兩份工作對妳來說有什麼差別?

最早,是有機會演戲我就接。但是到後來,角色的特質對我來說愈來愈重要,有時候我可能甚至不管整個劇本走向,單看角色本身決定演出與否。我自己想嘗試的角色,其實是非常非常生活化的,這次《極光之愛》就有這樣的成分,即便題材很簡單,但它是讓我想要接觸的劇本。

至於專輯,就比較個人。我覺得很難讓全世界的人對一首歌有同樣觀點,但是我相信當你唱到某些歌,一定有些人跟你有同樣的感受。當內心中有兩個自己在對話,甚至更多個自己在對話時,我只是用音樂去把它唱出來。

Q 30歲之後,對工作和人生有沒有新的想法?

當然有!有些人過了30歲的關卡後,變得更豁達和堅定,可是我剛好相反。我在搖擺、在尋找,對自己有更多層面想去探索:探索在工作這麼多年後,該怎麼看待自己。

我想我會這樣的原因,或多或少跟我出社會時,恰巧是15歲,是現在年紀的一半有關。當人生的一半已經奉獻給工作,在這個時候,就算沒有刻意停下腳步,都會想想,是不是要有不同的方向。

這個「方向」,不一定是個大計畫。可能是去求學,或是去探索心靈;甚至很簡單的,只是享受單純的幸福,跟家人在家裡、跟朋友吃吃飯。但是總之,現在對我是個不確定的階段,我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明確的知道自己在每個時間點要幹嘛。

Q 這些探索,是因為有些想做的事還沒完成嗎?

其實我想做的事都完成了!我並不是還在創造夢想,然後要實現它;我滿幸運的,在很小、十幾歲的時候就有了夢想,然後一直在做想做的事,將自己的興趣變成職業。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反而覺得該訂出新的目標。也許新的目標聽來簡單,但最難達成。比如說:求學、家庭、追求愛情,這是一般人最容易達到的理想。倒是小時候想要的開演唱會、拍戲、成名、賺錢,我已經先達到了。我的人生,是反過來的。

Q 回頭看這15年,哪個階段對妳影響最深?

如果幾年前問我,我會說是剛開始發個人專輯的時候,可是現在再問我,我覺得,得到金鐘獎那個階段是很重要的(編按: 2010年以演出《海派甜心》一劇,獲第45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得獎。我拍的是偶像劇,其實是偶像包袱和標籤很重的人,非常需要被肯定。一旦真的被肯定,等於得到一股被認同的力量:太好了!我要趁著這股認同感,順著拼下去。

這種認同,背後也有種責任在。我要讓一般人說出他喜歡我這件事情時,是感到驕傲、是不會被笑的。我自己小時候追星過,知道當你說出偶像是誰時,如果別人出現「你怎麼會喜歡他?」這種反應,有多麼難過。我不希望我的歌迷有這種感覺,這份責任感,並不只是單單去證明自己而已。

Q 在這過程中,也曾經覺得挫折?

當然,尤其是當你一直向前、一直努力,但其他人還是選擇他們看到的部份時。

在我發個人專輯時,看起來很成功,所以很多人忽略了我之前很多年是不成功的,以為我只是一炮而紅。當我努力去表現自己的特點時,反而別人會認為我只能這麼做,我就是個可愛的小女孩。

這種感覺很痛苦,我不是只能這樣,而是我現在只能做這件事給你們看。不過,我不急。這幾年出唱片,我就跟公司說決定不跳舞,慢歌比較多沒關係,因為我只希望你記得我的聲音跟我的音樂。

多重身分有時也讓我挫折。我努力證明自己是歌手,但當我去拍戲,人家覺得「妳是歌手,怎麼去拍戲?」;等我演戲得到認同,回來唱歌,人家又認為我只是玩票,出出幾張專輯就算了。我知道有些人是這樣沒錯,可是這兩條路,我都是認真的,認真到我停掉中間主持的節目,只想專心做好。

Q 演藝圈生態既競爭又殘酷,面對新人輩出和極高的輪轉淘汰率,妳怎麼平衡自己?

現在妳問到我這個問題,才覺得滿欣慰的是,我好像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思考競爭這件事。

我相信這圈子的人都在跟自己比賽,如果是跟別人比賽,心態會很扭曲。跟自己競賽,才是最難的。怎麼突破前一個作品,不只是自己有壓力,連旁邊其他工作人員的壓力都很大。

在得失心上,我很感激我媽媽。我從國中開始參加各種比賽,中間也曾經哭過。但我媽媽一直教育我,要有平常心。她不是要我不樂觀,而是即使有期待,還是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我很喜歡我媽常說的「風水輪流轉」這句話。在這個圈子,一定會聽說某個作品要來找我,結果沒有,卻是別人演了,然後超紅!可是,我從來不會覺得:「萬一是我演的話,不就是我超紅嗎?」絕對不會。我反而會覺得要真的是我演,不見得有這個運氣,對方才是最適合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機緣,也不會覺得現在的不好,就一定會是永遠的不好。

Q 妳的座右銘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為什麼?現在還是這一句嗎?

我知道曾經有人對這句話有意見。但我完全沒有其他版本,非常老套的還是這一句,從我好小開始,就是這個!

從小,我就知道我喜歡表演,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覺,所以我知道我喜歡做跟表演有關的事。但是一直比賽,我也遇到很多閉門羹,失敗過很多次,知道即使自己努力,也不一定會得名。有些人對這句話有意見,不認同什麼叫「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覺得努力過,就應該會成功啊!這可能是成功人士才這麼覺得吧!如果你一直很順利,努力了就會成功,那是因為你有這個運氣!

我覺得努力跟運氣還是要加在一起,只是單單努力,老天爺不一定會眷顧你。但是努力過,至少有一天有那個可能、有那個希望。

Q 如果能再演一次過去的角色,妳會選那一個?

《愛情白皮書》是我第一部以女主角演的電視劇,如果現在演,一定會演得很好,我當初真的演太爛了!

那個角色要從17歲演到24歲,當時我17歲,根本無法想像17歲以後的想法是什麼。但現在我已經走過那個年紀,再演一次一定會更好。其實這個問題,我常常在心裡想,我非常希望再演一次那部戲。

楊丞琳快問快答

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書

前陣子看的是康永哥的書,一直很喜歡他對愛情的形容。

不工作時最喜歡做的事

聽音樂。比較多是搖滾樂,有些是後搖滾(post-rock),也有些是另類音樂。

不當演員、歌手,最想做的事

小時候會說可能是化妝師或幼稚園老師,現在就覺得怎麼可能!可能是公關吧,或是髮廊的櫃臺之類。

不考慮可行性,最想挑戰的角色

傳記人物,就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最想做的一件事

高空彈跳,但真的不會做,這是我覺得自己最不可能做的事。

軟弱或寂寞時,為自己打氣的方法

很丟臉,就是一直跟我的狗玩,跟牠講話。我會跟牠說:「我很難過⋯⋯。」就算牠完全不理我,還是覺得有療癒效果。

有沒有興趣朝幕後發展

幕後嗎?沒有!我只想要在幕前。

楊丞琳,1984年次。2000年加入4 in Love團體出道,2002年起主持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長達4年。戲劇演出與個人專輯作品豐富,2007年以電影《刺青》主題曲〈小茉莉〉入圍第4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2010年以電視劇《海派甜心》獲第45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