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014/12/19 「Ipsum Sine Timore, Consectetur!」

Ipsum Sine Timore, Consectetur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2/19

華麗的使命宣言風靡企業界多年。但是與其咬文嚼字寫出華麗的使命宣言,卻不被一般員工當回事,維京設法提出一些使命宣言,可以被當成非常簡單的企畫案使用。

Virgin Active 就是一個佳例,它是維京旗下的健康和健身俱樂部的國際連鎖店。Virgin Active 的使命宣言試著涵蓋維京品牌的精神:

我們要創建全球第一家完全以消費者主導的健康和健身設施品牌──適合各種社經條件的人群使用,價格也老少咸宜。

這句話不是一字不可改,這種使命宣言活潑有力。它會演進並要求員工每天都要奉行,而不是束之高閣的空話。

根據此使命宣言/企畫案,Virgin Active 提出一份「你該做」什麼的清單以及「你不該做」 什麼的對應清單。這麼做,把使命宣言/企畫案的崇高理想,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員工能明確知道,要做什麼才言行一致。

Ipsum Sine Timore, Consectetur

「如果你非要份使命宣言不可,最要緊的是我希望你保持真實,讓它成為貴公司非常獨特的東西並保持簡潔。等你完成之後,純粹為了好玩,請進行一次我名為『徽章測試』的活動──想像它寫在徽章的底部。也許是想起幼年上過的一所學校的校訓或什麼,但我一直認為,如果維京集團真的要採用一句座右銘,那句話應該是:「管它的,做了再說。」放在我們熟悉的紅色維京標誌幅的下方,看起來肯定非常醒目。」 ──理查.布蘭森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569 維京集團成功之道:帶著 5 萬名員工認真玩的管理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