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014/12/19 「維京集團成功之道」

大師NO.569

維京集團成功之道

帶著 5 萬名員工認真玩的管理哲學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219 - 1

要描述維京集團的成功之道並不困難,難在身體力行。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如果做了不開心,就別去做。 人生苦短,不值得去做不喜歡的事。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2/19
作者 : 理查.布蘭森  (Richard Branson)

原文書名
The Virgin Way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Leadership

原文書特色
★《時代》、《書評書目》等媒體好評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活著,就要認真玩!
Key 1 認真聆聽
Key 2 認真學習
Key 3 認真歡笑
Key 4 認真領導
延伸閱讀 發現人才、挖掘熱情

活著,就要認真玩!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219 - 2


提起維京集團的創辦人理查.布蘭森,你可能立刻想到他與一般西裝筆挺的企業家完全不同的形象:他總是留著一頭灰白長髮和落腮鬍,以及隨性穿著──即使偶爾盛裝出席,你印象最深刻的恐怕也不是高級訂製紳士服,而是他抹上紅唇,一身大紅的空姐制服,或是為了促銷維京新娘服飾穿上的白色婚紗。

這就是理查.布蘭森,1968 年從 4 英鎊開始創業之路的企業家。從一本雜誌、一家唱片行,然後是一家唱片公司 Virgin Records;接著 1984 年大膽設立航空公司 Virgin Atlantic,然後是 1996 年成立鐵路公司 Virgin Trains2004 年更將觸角推上太空,設立 Virgin Galactic

全世界最瘋狂的 CEO

如果我們繼續細數下去,除了娛樂和旅遊產業,維京集團還有飲料、金融保險、電器、電信、 零售賣場、婚禮公司等等,幾乎涵蓋生活所需的一切。也就難怪理查.布蘭森會戲稱任何人只要願意,可以喝著維京可樂長大,一輩子使用維京提供的所有服務,直到甜蜜完成終身大事,甚至一起來趟太空之旅,然後拿著維京養老保險白頭到老。

然而,你可千萬不能僅僅把他當成一個貪心地想介入你生活的生意人。理查.布蘭森不只會為了宣傳自己產品而裸奔,他也曾經在 1990 年波斯灣戰爭情勢最緊張的時刻,率領維京航空進入巴格達機場,從伊拉克狂人海珊手中接回被俘虜的英國僑民。此舉不僅使他成為人民英雄,也成功地為維京航空塑造了良好形象,在國際舞台上大出風頭。說他是全世界最瘋狂的 CEO,一點兒也不為過。

愈玩愈有力的 CEO

理查.布蘭森就是這樣一個充滿傳奇,並且仍舊不斷出奇招的企業家,他不像正經的商人,也從來沒想變成那樣。他清楚表示維京經營模式的核心理念就是「認真玩」(serious fun),而且對此造成社會不同的聲音不以為意。他而言,時時刻刻熱情參與和樂在其中就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無法強制要求、培訓得來,或是放在職務描述或員工手冊上的特質。

你是否也擁有這樣的特質呢?當我們樂在工作,自然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那是一種完全不同於薪資待遇或任何福利產生的驅動力。它可能是一種熱情、一種成就感、一種榮耀、一種利他的精神,或是一種認真活著、笑著的生命力。如果你也想這麼認真活著,Ipsum Sine Timore, Consectet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