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14/12/26 「肺炎與肺癌 千萬別混淆」

肺炎與肺癌 千萬別混淆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12/25
/陳晉興‧陳亞南《健康世界》

深秋初冬氣候變化大,很容易感冒,我們都要多注意保暖和飲食健康。千萬不要疏忽而罹患感冒,再因不注意而惡化成肺炎。

肺炎是危險的,但是肺炎卻不同於肺癌的,可以這麼說:肺炎與肺癌是不同的病症及病狀的。
所謂肺炎,一般情形而言是指肺臟受細菌感染、病毒侵入或其他微生物感染。細菌、病毒或微生物,生長速度很快,所以有很強烈的發炎性感染。發炎感染時,肺臟的肺泡內充滿發炎物質,因而喪失交換氣體的功能,同時呼吸道會產生大量分泌物,導致病患出現呼吸困難等的典型病狀,包含咳嗽、 濃痰、發燒。這時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臟出現病變。

可是肺癌呢?

肺癌一般來說,則與免疫力有關。

肺癌是指肺臟的支氣管或肺泡上皮細胞發生變異且過度增生所造成。身體內細胞緩慢變成惡性,病人在初期時不易覺察不舒適,也沒有任何症狀被發現。

但是一旦肺癌慢慢長大,造成支氣管的壓迫或阻塞,就會引起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引起「阻塞性肺炎」,病人因而前來就醫。不過也可能有機會發現初期肺癌。

人人聞肺癌而變色,肺癌常見的症狀又是什麼樣子?
肺癌初期無症狀,只能靠胸部電腦斷層篩檢。

肺癌中、晚期的症狀包含:

壹、中間型肺癌

1.阻塞型肺炎,阻塞了支氣管而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2.因癌細胞快速成長中所必須的血管搭建,因而出血、咳血或血痰。

貳、周邊型肺癌

癌細胞刺破肺膜,引發大量肋膜腔積水,而造成胸悶、氣喘現象。若照胸部X光則呈現單側肺臟全白影像。

叁、遠處轉移

(一)肺部轉移
癌細胞侵占許多正常肺組織,以致呼吸功能微弱。

(二)骨骼轉移
引發劇烈疼痛似骨折般,因為骨膜非常敏感,所以甚至必須使用嗎啡壓抑。

(三)腦部轉移
視轉移部位而呈現不同症狀。

癌細胞轉移視覺區,眼睛看不到;若轉移語言區,失去語言功能。

若一般情形沒有在特別的某一區,只因腫瘤漸漸長大,當出現腦水腫、腦壓上升時,就會產生頭痛、嘔吐、意識不清或類似中風現象。

(四)肝臟轉移
當百分之五十的肝臟受損,會出現肝功能異常,比如黃疸異常現象。

(五)腎臟、腎上腺轉移
當癌細胞轉移至腎臟或腎上腺時候,並沒有特別症狀,卻常合併其他器官轉移。
往往一旦出現症狀,已經轉移出去了,才被發現。

肆、病人全身虛弱

因為病人身體內已有很多癌細胞,癌細胞會耗去很多能量;若有些癌細胞會分泌具有生物活性物質時候,會造成身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減低免疫力,這情形較常顯現在小細胞肺癌病人身上。

由上面的陳述,讀者定能了解肺炎、肺癌是不同的病況,唯一有關聯的是:我們都要非常關心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就是要加強我們的免疫力,致病原或者細胞突變,第一關都靠免疫系統對抗。我們人體的免疫功能很好,即使受到少量病菌或病毒侵犯,也不一定會引起肺炎;至於肺癌,若有良好的免疫力,也能早期被偵測到,可以立即補救、矯正。總之,肺臟一旦受傷害或切除,都影響我們日後的生活,我們一定要多注意。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