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12/22 「媽媽煮飯」

幸福講義

媽媽煮飯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2/22
/又又

星期五,我從學校北上返家,剛進家門沒多久,媽媽回來了,提著滿手的食材,青菜、水果、牛奶、糕點……等。我問媽:「怎麼買這麼多東西,有客人嗎?」媽邊卸下手上的東西,邊回答:「哪有什麼客人,你回家,家裏沒什麼東西,剛剛趕快去買的。」

其實,我也只回來兩、三天而已。但媽總覺得我不住家裏,一定都在外面隨便亂吃,每次我回家,她就覺得一定要好好替我補充營養。

媽在廚房忙的時候,我賴在沙發上發懶,無聊的翻茶几上的書,盡是關於做菜的,什麼眷村菜、客家菜……媽煮飯也好多年了,還需要看書嗎?我好奇往廚房問:「媽,你為什麼要看煮菜的書?」媽的聲音從抽油煙機的「轟轟」聲中傳來:「還不是你挑食,翻書看看能不能變出新花樣。」
我突然喉頭一緊,一時說不出話來,頓了一下,才啞著聲音說:「我隨便吃就好了,你平常吃什麼,我就吃什麼。」媽的聲音大了點:「我吃的東西?五穀米、蒸地瓜……你吃嗎?什麼隨便吃,你最麻煩了啦,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離家後,我第一次這麼深刻的感覺到媽的掛心。吃頓飯這種我不以為意的事,竟讓媽默默翻了幾天書,在腦中構想好幾回─煮什麼,配什麼,哪裏的菜比較新鮮,孩子吃不吃……我從沙發上起身,假裝去廚房倒水喝,偷偷的看媽做菜。她的手在鍋鏟間舞著,覺得媽雖然已不再年輕,但,真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