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14/12/13「從柯文哲百萬點閱演講,學TED簡報的「3663原則」!」

個人成長

從柯文哲百萬點閱演講,學TED簡報的「3663原則」!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12/11
2014-12-04 00:00 整理 / 文及元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213


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在TEDXTaipei 2013發表〈生死的智慧〉,點閱率超過150萬次。顛覆一般人避諱談論死亡議題,他在這場演講中,把死亡觀說清楚、講明白。

TED3663原則」解析柯文哲的演講,可以分成4段:

3【開場】:一開始的3分鐘建立地位

演講一開始的3分鐘,講者必須利用開場白,傳遞「我是最適合講這個題目的人」「由我來說這個主題很值得聽聽看」說服聽者。

柯文哲以驚人之語開場:
 我大概是台灣看多最多死人的醫師。
 台灣最有名的醫師是「葉醫師」(葉克膜)

6【成案】:進入3分鐘至9分鐘

運用證據、資料、數字、案例、故事,讓聽者重視講者說的事情。

柯文哲運用葉克膜案例說明:
 一個重症醫師的心路歷程: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到見山又是山。

6【辦案】:進入915分鐘

提出解決方案,讓觀眾(聽者)跟著行動。柯文哲以園丁說明醫師的任務:

醫生是人,不是神。醫學還是有極限。四季有春夏秋冬,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所以,園丁只能讓花在春夏秋冬之間開得好看一點。身為醫師,只是讓人在生老病死之間活得好看一點罷了!因此,我想通一個道理,醫師只是當一個生命花園的園丁而已。

人生,只有分兩種,有插管和沒插管,但最後都是死亡。你問我什麼是死亡?我如此回答:「怎樣才算是活著?」

我希望你們今天睡前躺在床上自問:「怎樣才算是活著?」怎樣才算是活著?怎樣才算是人生?

3【結案】:進入最後3分鐘

以召喚的口吻,帶動並且激發聽者「請跟我這樣做,你也會得到好處」。

唯有面對死亡、凝視死亡,才能知道人生是什麼。所以,人生只是追求人生意義的過程。有能力的人要感恩、報恩,我主張「an次方」理論:

a大於1an次方就無限大。
a小於1an次方就趨近於零。

對社會的付出多於對社會的奪取,就是「a大於1」社會愈來愈好。對社會的付出小於對社會的奪取,就是「a小於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