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14/12/20「食安風暴裡的燈塔 高志明」

話題人物

食安風暴裡的燈塔 高志明

2014年度財經風雲人物

摘錄自:今周刊電子報                            2014/12/17
撰文 / 鄭心媚
出處 / 今周刊   939
2014/12/18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1220


食安風暴裡的燈塔 高志明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並不覺得食安問題已解決,他說,除非政府能從源頭把關,否則「我們明年還會再見!」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良心事業。」當外界盛讚高志明帶領義美安然度過食安風暴時,卻沒有人知道,食安問題爆發前,高志明堅持拒絕低價原料的犧牲有多大、需要多麼堅定的信念與意志。

別人都買便宜原料、使用化學添加物,可以賣得便宜,配合大賣場低價促銷,不但搶市占率,獲利也翻倍。同樣做食品生意的高志明,看著義美產品推廣不易,還常因為無法降價促銷,被大賣場拒於門外,「心裡真的很不舒暢。」

通路被幾家大廠壟斷的結果,就是供貨商家失去主導權,只能任由通路宰割,高志明看到豬油原料價格不合理的低,市場上豬板油一公斤要一百多元,卻有商家一桶豬油可以賣四、五十元,「沒問題?怎麼可能!」父親的教誨,讓他知道這些東西用不得,卻因此面對很大的通路壓力。

「敢用低價原料的,就能降價繼續賣;不敢的、不願意接受降價,只能退出,那時候工作壓力真的好大。」高志明感嘆,還好義美一直保留自己的通路,才能撐過那段時間。

「任何人來到世上,都得靠周遭的人幫忙才能生存,才能成事,所以必須抱著感恩周圍人的心情處世。」也因此,高志明才能帶領義美在今年安度食安風暴,成為台灣食品界唯一的一盞明燈。

只是風暴真的過去了嗎?高志明搖搖頭:「從三聚氰胺、瘦肉精到塑化劑,都只是新聞過去而已,哪個問題解決了?」即使政府端出《食安法》,祭出「義美條款」,要求大廠比照義美設置檢驗實驗室,高志明仍不看好。「如果要落實執行,很多食品業都會面臨困難,因為短期內根本做不到!」他提醒政府,得從海關為基準點,原料進口前做到溯源、分流,進口後工業、飼料、食用得分廠分造,政府得承諾收購回收油脂作為燃料油之用,才能解決食用油問題。

「檢驗根本沒用嘛!嚇阻廠商不要賣壞東西的功能比較大而已。」高志明說,當初是為了爭取麥當勞等大廠的原料供應,為了與國際接軌,才設立檢驗室,可是添加物、汙染物有千百種,「根本驗不完」,政府該做的是從源頭把關。

對高志明來說,躲過食安風暴的義美,雖然內銷因此成長,但要推往國際的路卻更形困難。高志明說:「食安問題,政府得負最大責任!」他現在最擔心進口量高達八成的基因改造黃豆,正在侵蝕台灣人的健康。說完,他嘆口氣說:「唉!反正我們還會再見面,明年,你還會因為食安問題來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