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12/16 「找回古早味 「坦然」的美好」

鄉土詩人吳晟vs. 吟遊詩人吳志寧》

找回古早味 「坦然」的美好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1/6
作者:高嘉鎂   攝影:鄭名娟
出處:《30》雜誌 201411月號 123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1216


當我們擔心每一餐是否加入不明油品而提心吊膽;當我們吃下肚的都是一個按鍵、3分鐘快速加熱的食品,而電視上美食節目只在乎香氣和味覺,你是否真的知道什麼是食物的「美味」?美食的「美」字,又該如何去定義呢?

我們最想擺脫的,或許是過去農業社會的辛勞,希望讓生活過得更好,而在產業升級,水泥叢林和自然爭地的同時,我們卻也丟失了古早的回憶,農村蛙鳴震耳的田野、太陽曬得暖暖的稻香、家裡附近河邊就能摸到的幾尾鮮魚,又或者是簡單的稀飯和醃菜,就能讓一整天都感到滿足而愉快。

「鄉土詩人」吳晟最近和他的兒子、929樂團主唱吳志寧,用一張《野餐》專輯來紀念吳晟的媽媽,在平實素樸的歌詞、溫暖柔和的嗓音背後,卻是一場詩與歌和環境對抗的戰鬥。

吳晟和吳志寧父子倆,幾年前曾多次參與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等抗爭,為的是爭一口土地的氣,爭一口你在都市裡早已忘懷的生命態度,當年這些打從心底的憤怒、無奈、呼吼,現在都轉為溫柔的詩歌,化為阿嬤在田埂邊的「野餐」,看著水田一色,以坦然、自在,緩緩地唱出來。〈野餐〉歌詞裡是這麼寫的:

     是不是拌著汗水的稀飯 特別香

     是不是混著泥沙的醃菜 特別可口

     母親啊 為什麼 你可以吃得 這麼坦然

這裡的「野餐」可能和你印象中不太一樣,「野餐」說的是吳阿嬤每天下田,休息時坐在田埂邊,頭頂烈日,眼前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和濁水溪,就這樣看著溪水和田水,嘴裡吃的雖是拌汗水的稀飯、混泥沙的醃菜,卻也日復一日怡然。

這幅景象,現在,可能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心境。

鄉土詩人vs. 吟遊詩人,最甜蜜的負荷和最幽默的反抗

別看他們談的議題很嚴肅,其實這對父子真的很「寶」。〈負荷〉作者吳晟,見人便伸出厚實的手相握,70 歲的他和兒子志寧站在一起,給你一種有別詩裡的印象,一個是筆耕的鄉土詩人,一個是以音樂漫談的吟遊詩人,詩與歌再加上父子甜蜜的拌嘴,吳晟半開玩笑說這就是他們組成的「父子走唱團」。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