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2015/6/4 「成功人士工作、生活遊刃有餘的秘訣?因為他們比你更懂「休息」」

商管選書

成功人士工作、生活遊刃有餘的秘訣?因為他們比你更懂「休息」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29
2015-05-12 17:24 作者 Erik Bertrand Larssen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04



別低估了休息的價值

我是心智訓練師,「休息」是我跟客戶時常討論的重大議題。有些人休息過頭,自認是散散漫漫的懶蟲;有些人永遠休息過少,工作過度,永遠無法依照輕重緩急妥善分配時間,像是碰到一面「牆壁」般的障礙,找我面談以前的一陣子都無法放心休息。幾位跟我合作過的頂尖運動員就碰到這類問題,他們的自信與幹勁來自盡量不斷訓練,所以他們擔心休息太多,結果反而時常休息不足,身體無法妥善復原。

我認為許多人低估了休息的價值。我在此得講清楚,雖然我的基本信念是認真工作,但休息跟工作可謂息息相關,越能有意識地妥善休息,反倒越能做好工作。驚人的是,許多頂尖人士(而且我指的是世界級頂尖人士)都深諳休息之道。他們似乎化不可能為可能,不單單只是全力投入工作並取得良好成績,還把生活安排得有條有理,內心愉悅自在,人際融洽和睦,工作上很少緊張抱怨,私底下也過得遊刃有餘。

休息是做完全不一樣的事,讓頭腦轉換想法

休息通常能讓你在各個方面事半功倍,但記得我在「專注」與「時間管理」章節提到的一點:休息必須經過規劃,結合日常生活,融入每週、每月與每年的計畫。「意識」是心智訓練的一大關鍵,你必須有意識地休息,讓休息成為生活中經過妥善規劃的一環。

休息方式可謂各形各色。如同先前所說,去做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讓頭腦轉換想法,也是一種休息方式。你要做的就是換做另一件事,但頭腦也要跟著切換才行。比方說,如果你跟許多人一樣朝九晚六,你回家以後通常會頗為疲憊,要是對工作相當投入,頭腦繼續想著工作上的事情也是情有可原,但這樣不對,你該在踏進家門以後就把公事拋諸腦後,免得在家時心不在焉,實在得不償失。

我已經好一陣子把冥想當成一種工具,用來提升休息效率。根據許多相關學術論文,冥想不僅可以取代一部分的睡眠,還有許多額外好處,實在是一種簡單神奇的聰明工具。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博學家達文西據說試用過五花八門的休息方式,一輩子不斷提升工作效率,在一段時期中,他可以光靠閉目養神十五到二十分鐘盡量休息,就有辦法繼續工作,一連好幾週不太需要睡覺。

到處都可以做的休息法

用這兩招的地點不拘,在飛機、公車、家裡、辦公室或靜止的車內都行,完全隨你高興,反正不會受打擾就好,最佳長度經研究是五到二十分鐘,不宜太長或太短。我們都曾夜裡睡不好,吃完晚餐以後在沙發上忍不住稍微打盹,這兩招的感覺有些類似。你在實行以前要找一張舒服的椅子坐下來,但頭不要靠上椅背。

第一招:「佛洛伊德鑰匙休息法」

這一招你大概非常熟悉。首先,手裡拿著一串鑰匙,拿法是如果沒抓好鑰匙會掉到地上。閉上雙眼,深呼吸三次,吸氣時靠鼻子,呼氣時靠嘴巴。接下來,感覺自己漸漸放鬆,不妨考慮一次徹底放鬆一組肌肉,再繼續放鬆下一組肌肉,臉部跟肩膀的肌肉也別忘記,呼吸則保持正常。放鬆以後,開始試著入睡,當你進入到無法控制身體的階段,鑰匙會掉到地上,練習隨之結束,鑰匙落地的聲響讓你驚醒,而這時你已經進行過一次完美的短暫休息,確保你更能應付接下來的工作,能做得更專注、有效率。這是一種很有效的「小睡」,你得以相對迅速地經歷數個睡眠階段,有效獲得足夠的休息。

第二招:「伯特蘭式小休息」

盡量坐得越舒服越好,雙腳踩住地面,雙手放鬆地擺在大腿上,閉起眼睛。

深呼吸三次。

按照前一項練習的方式,依序放鬆全身上下的每一組肌肉,確定每組肌肉都徹底放鬆。

想像鞋襪裡的雙腳,看著它們完全放鬆。輪到小腿跟大腿,兩者都要放鬆再放鬆。接下來是臀部跟脊椎。採取腹式呼吸,腹腔隨著呼吸放大跟縮小。輪到脖子,並且問自己能不能讓肩膀再下垂一公分?確定下顎肌肉跟全身其餘肌肉統統放鬆了。

深呼吸三次。

你聽見什麼聲音?在接下來一分鐘左右的時間裡,你要全神貫注在聽覺上面。四周有什麼聲音?你區分得出各個聲音嗎?你聽得見自己的呼吸聲嗎?你聽得見自己的心跳聲嗎?你聽得見遠方的聲音嗎?

你聞到什麼味道?在接下來一分鐘左右的時間裡,你要全神貫注在嗅覺上面。此時此刻你的四周有什麼味道?你區分得出各個味道嗎?你聞得到自己的體味嗎?

你嚐到什麼味道?在接下來一分鐘左右的時間裡,你要全神貫注在味覺上面。你最後一次是吃什麼東西?嘴裡仍留有味道嗎?舌頭的不同部位感覺得到不同味道嗎?

想像一個開心的往事,花三到五分鐘沉迷其中,既可以是很久以前的事,也可以是最近不久的事。當時你在哪裡?你看見什麼?你聽見什麼?你要盡量沉迷其中。你有什麼感覺?

你留意到什麼東西?當時你在做什麼?當時你在想什麼?

花一分鐘左右專注在呼吸上面。感覺空氣吸進鼻子,沿氣管而下,深入肺部,然後循原路排出體外。想像你有一個微型攝影機,追蹤著空氣進出身體的過程。

接下來的兩到三分鐘,想像你實踐夢想,達成一個或數個夢寐以求的目標,運用所有感官去感受築夢成真的美好滋味。

最後,花一分鐘只是感覺你的存在,試著讓大腦一片空白。記得要瞄手錶,整段練習不要超過二十分鐘。

這招有一個簡單記法:肌肉,感官,快樂,還有美夢。


圖片來源/Max Khokhlov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我,跟自己拚了!)2 挑戰地獄週,證明我可以!》

ISBN: 9789863423560

出版社: 三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