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2015/6/21 「拉美到越南 半個地球當舞台」

拉美到越南 半個地球當舞台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5/27
撰文◎陳鈺婷

紡織大廠聚陽實業社會責任暨品質管理經理吳貞儀,畢業至今有約15年工作資歷,其中10年派駐海外,地點包括薩爾瓦多、北越、中國,堪稱是製造業的「外派達人」。

工管系畢業後,吳貞儀曾在知名電腦公司上班,因為不喜歡科技業工作環境,加上從五專到大學都主修工業工程,希望學以致用,親身體驗工廠作業管理,因而進入聚陽。

入行半年後,正巧公司薩爾瓦多廠有駐外培訓技師職缺,當時才20歲出頭的她毫不猶豫報名。因為缺乏紡織製造背景,出發前一個半月,接受公司密集訓練,包括紡織基本針車技術、機器型號功能等,都是那時候才開始學。她坦言,臨到出發前才擔憂,深怕無法勝任工作,但因為沒有退路,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只懂英語,寸步難行

原以為只有工作需要重新學,到當地才發現,包括飲食、氣候、生活習慣都得重新適應。對多數外派人員來說,最頭痛的就是「語言」。吳貞儀說,原以為英文就足夠,沒想到當地人只講西班牙語,想和工廠夥伴打成一片,不懂當地語言絕對不行。她白天跟著同事學,晚上就靠自修,幾個月過去,工作生活才步上軌道。

外派工作繁忙,讓她沒有時間多想,究竟要在薩爾瓦多待多久。加上產區一次生產計畫就是3個月、半年,一眨眼5年就過去了。她一路從新人做到副廠長,直到前幾年公司積極布局東南亞,才轉任北越廠當廠長,還負責開廠重任。

負責建廠開廠,是她外派歷程中的最大挑戰。吳貞儀說,儘管對工廠製造流程很熟稔,但要「從無到有」把工廠蓋起來,完全是另項專業。公司花600萬美元建廠,必須如期完成,才能讓生產線準時作業。毫無土木營建背景的她,要負責與越南地主談判,還要看施工設計圖,也要能做監工,確保建廠品質合乎當地法規。那段時間,每天往工地跑,不可能隨身帶著翻譯,逼著她必須想辦法跟工人溝通,就在那段期間越南話進步神速。

以宿舍為家   要能自得其樂

對外派主管來說,要與當地夥伴建立良好關係,關鍵是「不能只用自己角度看事情」。在越南當廠長時,吳貞儀很重視與工廠福利委員會的溝通,有次大家反映「希望午餐吃好一點」,於是她一家一家試吃,沒想到大家還是不滿意。進一步探究才發現,原來是台灣與越南的口味不同,偏好自然有異。

台商海外工廠多數都蓋在郊區,外派人員通常住在工廠旁宿舍,生活規律單純,也因此很多人抱怨無聊。吳貞儀認為,外派要懂得自己營造樂趣,在北越廠工作時,廠內有來自不同國家同事,「外籍兵團」下班後常聚在一起,還會輪流辦飲食交流會,讓她的外派生活一點都不孤單。

外派,要放眼未來

很多人選擇外派,是著眼於有快速升遷、累積財富的機會。吳貞儀說,當年她沒想這麼多,一心只想多看看這個世界。而外派確實讓她快速成長,「畢竟出國就沒有保護傘,凡事都要自己想辦法。」學習與適應過程固然辛苦,但也從中發掘自己的無限潛能。前幾年調回台北,總公司借重她多年外派經驗,讓她擔任社會責任暨品管部門主管,負責客戶與產區的溝通,繼續用另一種方式與海外連結。

這幾年,礙於國內發展機會有限,不少人興起海外工作念頭,但就生活條件來說,東南亞通常不是大家的首選。吳貞儀認為,「看一個地區的發展,不能看過去、現在,要看的是未來。」東南亞其實是很好的選擇,「每隔一段時間到東南亞出差,都覺得改變好大!很多人以為東南亞很落後,其實首都並不輸給台灣。」

東南亞外派儲幹  挑戰高薪水也高

聚陽人資部專案副理張育誠說,聚陽正在招募東南亞外派儲幹,培訓後以派駐印尼、越南、柬埔寨為主。儲備幹部入行第1年就有80萬元年薪,第二年100萬元。平均57年有機會升廠長,不只年薪超過150萬元,還能管理上千名員工、數百萬美元訂單,工作相當有挑戰性。

「想就去做,有時想太多,反而躊躇不前。」當年憑著一股傻勁挑戰外派工作的吳貞儀認為,行動勝過一切。但她也提醒,外派必須能主動學習、接受挑戰、鍛鍊抗壓性,才能讓外派生活收穫滿載。

吳貞儀
現職|聚陽實業工務處社會責任暨品質管理經理
學歷|台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新埔工專工業工程系
經歷|聚陽大陸廠廠長、越南廠廠長;薩爾瓦多廠副廠長
外派時間|約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