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15/6/28 「貶值救出口?彭淮南:壓力是成長的開始」

金融

貶值救出口?彭淮南:壓力是成長的開始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6/27
作者:李立心 2015-06-26 Web Only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圖片來源:黃明堂
廣大房貸族擔心升息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5日明確指出,就算美國今年升息,台灣也不一定跟進。此外,彭淮南也間接回應企業界「貶值救出口」聲浪指出,新台幣長期對韓圜是貶值的,且救出口不能只靠匯率,必須靠品質和品牌。

中央銀行25日召開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央行總裁彭淮南有備而來,一開始就秀出新法寶「觸控式電子白板」,先發制人回答外界最關心的三大議題:匯率走強、美國升息與希臘脫歐。

一、貨幣政策適度寬鬆,救出口應該靠品牌力提升

央行貨幣政策的立場還是適度寬鬆。彭淮南提出數據,指出去年經濟成長率3.77%,貨幣供給量(M2)成長5.66%,相形之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3.28%,一到五月M2則大幅成長6.46%,顯示貨幣相對寬鬆。針對外界批評台幣走強,傷害出口、使得企業活不下去。彭淮南再次強調,「台幣今年以來升值,但長期來看還是相對韓圜貶值。」更指出,不管是名目有效匯率或實質匯率,新台幣都低於韓圜。而2008年至今,新台幣兌韓圜貶值6.87%

彭淮南進一步指出,今年各國出口表現都不好,台灣出口總額用美金表示衰退5.7%,用台幣表示則衰退2.3%,兩者差異反應台幣較上年同期貶造成匯差。整體而言,今年一到五月出口值只有中國大陸呈現年成長,日、韓、新加坡等國全部衰退。

被問到「貶值到底能不能救經濟」,彭淮南沒有直接回覆。但他分析,各國出口衰退和近年供應鏈的調整有關。1992年,中國出口100元的貨品中,有六成是進口零組件,到2013年只剩下35%彭淮南呼籲產業面對這個問題,提高附加價值,在微笑曲線上,往右方品牌移動。他更信心喊話,「大立光做得很好、腳踏車也做得很好,壓力是成長的開始,台灣企業非常有活力可以面對個問題!」

二、美國今年可能升息兩次,台灣未必跟進

彭淮南指出,17位美國聯準會會議參與者中,有15位認為今年會升息,其中2位擁有投票權者甚至認為今年會升息兩次。「現在預期大概是九月一次、十二月一次,」彭淮南說。

但記者會上,彭淮南兩度強調,台灣的貨幣政策是否要調整,要考慮通膨率、通膨預期與經濟產出缺口,美國貨幣政策只是央行考量的各種因素之一,「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一定要跟著其他國家走。」

三、希臘問題應會解決,對台灣影響不大

雖然外界對希臘問題感到憂心忡忡,彭淮南倒顯得樂觀。他先是丟出一連串的經濟數字:希臘經濟規模佔歐元區比重僅1.78%,佔全球比重0.31%台灣對希臘出口1.43億美金,佔比不到0.05%,全體銀行對希臘的債權也僅有3500萬台幣。又半開玩笑地說,希臘債務佔GDP比重177.1%,「亞洲有個國家是225%耶!」揶揄日本。

最後,彭淮南點出民調數據反應,希臘多數人還是想留在歐元區,因此問題應該會獲得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