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2015/6/21 「政治系 關懷公共事務 培養治國之才」

關懷公共事務 培養治國之才

政治系 關懷公共事務  培養治國之才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5/27
撰文◎陳鈺婷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50621


●○●學校教什麼 

政治系不以專才教育為導向,主要在培養學生具備民主學養、全球視野,瞭解公共事務,能獨立思考及批判。

一般來說,政治系依照專業劃分為政論、國關、公行組;即使沒有硬性分組的學校,開課方向大抵也都涵蓋這3大領域。比較特殊的是政大,將政治、外交、公行都獨立成系。

包含政論∕國關∕公行等組別

政治系大一基礎課程包含政治學、行政學、國際關係、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大二之後,根據專業有不同進階課程。政論組部分,包含比較政治理論、比較政府、政黨與選舉制度、中西政治思想史等。公行組包括行政法、公共政策、地方政府與管理、公共組織理論、公共管理等。國關組則有比較政府、國際關係史、國際公法、外交決策與政策、國際組織、國際經濟理論等。

政治系國關組與外交系的課程內容相近,都有基本的政治經濟與法律概念,瞭解國際關係情勢。台大政治學系主任徐斯勤說,兩者的課程安排差別不大,但課程內涵會略有差異。外交系會較多介紹國家外交的「現實狀況」,或是我國與特定國家的外交關係,政治系國關組則比較偏重理論的探討。

研究方法重視統計  不能害怕數字

至於政治系的新興研究主題,徐斯勤說,以政論組來說,近年討論較多的是「差異政治」(例如性別政治、同性戀、勞工、新移民議題)。國關組方面,出現更多「非傳統安全」議題的討論,例如國際販毒、跨國犯罪、國際健康、國際氣候變遷,以及國際政治經濟學。至於公行組,這幾年更重視NGO非政府組織、新公共管理(小政府議題)、人力資源管理(不同於傳統「人事行政」著重制度法規面的探討)。

刻板印象認為,政治系畢業不好找工作,徐斯勤說,政治系出路大抵以進入政府部門、國會、智庫、非政府或非營利組織為主,進入企業的也不少。儘管不是所有人就業都和政治連結,但他強調,政治系訓練能培養宏觀視野,看問題會更為全面,這是一種綜合能力的養成。

徐斯勤觀察到,很多國關組或外交系學生,將目標放在考外交官,或想進入國際組織工作。但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要進入國際組織不容易,比較好的策略是,政治系畢業後,出國念國際關係碩士,在當地找國際組織相關的就業機會。

很多考生選政治系,是以為社會科學不需要碰數學。但徐斯勤強調,政治學研究很重視方法論,基本統計方法還是必須學,對數字排斥的學生要有心理準備。(撰文=陳鈺婷)

●○●畢業做什麼   

政治是崇高志業,也是世俗職業

政治系常見的出路,包括參加公職考試、擔任民代助理、政黨黨工、智庫研究員,或從事媒體公關、選舉民調、進入非營利組織(基金會∕社運團體)等。

對從政有興趣者,在直接投入選舉前,多會先從民代助理做起。民代助理分為「法案助理」及「行政助理」,前者通常具備法政背景,後者則負責選民服務,要面對複雜的政治生態。民代助理升遷管道有限,最高做到辦公室主任,很少人將其視為終生職志,都是當作生涯的跳板,如果老闆在政壇更上層樓,助理也有機會飛黃騰達。

民代有任期限制,不一定會連任,相對來說,黨工的工作比較有保障。

如果參加公職考試,除了行政類科、外交特考之外,不少政治系畢業生會報考調查局或國安局,前者負責偵辦國內重大案件,起薪超過7萬元,在公務員薪資排行榜僅次於司法官;後者則專門蒐集國際與大陸情報。另外在研考會,政治系出身的比例也頗高。

從事政治公關  為政客做包裝

政治系畢業亦可往傳播界發展,擔任記者或政治公關。許多記者與電視名嘴,都是政治系出身。至於政治公關,則是把政治人物當作「商品」,進行包裝與推銷。本身要會做民意調查、辦活動、發想創意、拍攝影片、與媒體記者溝通,選舉時負責競選文宣、擬定選戰策略,平時則承接各級政府辦的活動,讓民眾看得到政績、拉近民眾與政治人物的距離。

政治本身是一個規模龐大的產業,而政治公關則是「協力產業」。一旦接到選舉的案子,會先藉由選區研究、民意調查,瞭解候選人與競爭對手的相對位置,經過無數交叉分析、動腦會議,將政治人物的形象定調下來,並濃縮成一句口號。接著敲定競選策略、發動廣告文宣,該說理時說理,該罵人時罵人。「一旦政治人物當選,就有機會一路從選舉夥伴,做到政府行銷的幫手,這是最大的潛在利益,」威肯公關業務經理王韻菁表示。

選舉民調專長  用在市場調查

每到選舉季節,民調數字就滿天飛,問卷調查統計分析,已成為政治系的重要訓練,畢業後可進入市調公司。

在台灣的公關界,政治系出身者非常活躍,他們擅長媒體宣傳與議題設定,不只可用在政治公關,也可發揮在企業公關上。還有部分政治系出身者從學校時代起,就是社團活動的健將,後來到活動會展產業發展。

此外,政治系學生大多個性外向、能說善道、社交手腕強,這種特質若往業務銷售發展,很容易大放異彩。(撰文=臧聲遠‧陳鈺婷)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7)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