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2015/6/25 「職場 SOS」…… (15)


職場 SOS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6/24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25

Q.
我是非技術出身的主管,怎麼領導技術部門?

A.
很多技術主管不讓工程師說出自己的想法。

因為他有心理障礙,覺得「我一定要比你懂!這樣我才管得住你!」但可能因為是女生、也不是科班出身,我沒有這個障礙。我最大長處就是會問:「我聽不懂。你再說一次好不好?」當我請工程師解釋時,他們反而會愈講愈清楚;有時候重複了3次後,他們自己就會恍然大悟:「Eva(陳怡樺的英文名),我知道問題在哪裡了!」

有時候,我會把工程師的語言畫成圖表,問他們說,「你剛說的是不是這樣?」他們就會說,「不是,是這樣……」我們之間就會開始一段對話。當決策過程有員工參與其中後,這時候的重點就不在於「工程師是否服我」,而在於「他是否服他自己」。

當經驗變多了之後,有時候我也會說,「對不起,我現在必須做這個決定。」但我同時也會表明自己的角色,告訴工程師,「做這個決定,不是因為我是CEO,而是因為我處理過類似的事,我是你們之中最有經驗的工程師。」主管不應該把「地位」和「經驗」混淆了,要說出合理的理由,大家才會服氣。

領導工程師和領導全世界不同國籍的員工,原則是相通的,其實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希望把事情做好,成為常勝團隊的一員」,所以一定要讓大家知道目的不是達成「Eva個人的成功」,而是「團隊的成功」。 

解答者 / 陳怡樺

趨勢科技執行長

1959年-)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2005年接任趨勢科技執行長,富比世雜誌2013年評選她為亞洲五十大最有權勢商業女強人的第四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