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15/6/22 「紡織業 原來這麼高科技!」

紡織業 原來這麼高科技!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4/29
撰文◎張志誠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50622

紡織業是80年代隨著人力成本提高,第一波撤離台灣的產業。但在大外移潮中,卻有人逆勢留在台灣,有的朝機能性產品發展,有的更結合台灣的電子資訊產業,跨入智慧型紡織品領域,在高獲利成長的智慧型/機能型織品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台元紡織》配向布磨亮液晶面板業

談到TFT-LCD的周邊產業,大家想到的不是玻璃基板,就是背光板、濾光片,但業界都知道,在「灌晶」這個重要動作之前,必須在樹脂配向膜表面摩擦出一定方向的預傾角(Pre-tilt)溝槽,讓液晶在玻璃基板通電後,能夠朝同一個方向站立,進而顯現明暗與色彩。

這個摩擦動作雖然所占的生產成本很低,卻是LCD產業關鍵的製程。要在一片片配向膜上摩擦出無數的溝槽,就得靠這塊很柔軟,但是能依照工程師設定,磨出一定角度的微米級纖維配向布。

過去台灣LCD廠只能向日本吉川公司,整廠輸入配向布與設備。但現在台灣紡織業者已自行研發配向布,其中以台元紡織的腳步最快,目前已完成六代廠所需的配向布,逐漸擺脫日本原廠束縛。

台元紡織研發中心工程技術部經理應丞武說,配向布不便宜,但也只占了建廠成本的0.3%。現在蓋個廠至少要花幾百億,如果進口配向布只能磨100片配向膜,台元的配向布卻能磨120片,效能高出20%,以幾百億建廠成本來算,省下的成本就很可觀。

應丞武和工研院合作,帶著研發人員跑遍友達、華映、彩晶、勝華等LCD廠,不斷向工程師請教,再回工廠嘗試各種原料與製程。為了掌握技術自主權,應丞武不向市場購買布料,而是從選纖到紡紗、織布,每一個環節都徹底試驗,終於做出棉質短纖,張力強,機器拉扯不易破的配向布。

光電與紡織的整合需要人才,但應丞武卻苦惱於材料與紡織人才難覓,他相信只要有人才投入,就不怕急起直追的大陸TFT-LCD廠的競爭。

延美公司》進軍防水透氣機能服裝

機能性紡織品成長快速,2006年全球機能性服裝市場規模達2,560億美元,但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的產量,全球市占率已超過7成。

不過,台灣紡織廠多半以OEM為主,隱身在品牌大廠背後;但延美卻不甘如此,積極打造自有的機能性服裝品牌Hyperbola

在今年下半年82%企業不打算徵才之際,只有21位員工,年營收1.5億的延美公司總經理王園甯卻希望能再招募好手,為未來的市場開拓找到戰將。

不像傳統紡織廠自產自銷或專做代工,延美從創立伊始,王園甯就決定只做擅長的事,把資源集中在創新研發與國際行銷,將製造端外包給台灣的製造廠。對於紡織與服裝產業的分工,王園甯自有一套想法,未來隨著客製化市場的興起,她認為大量生產就交給大陸,台灣則專攻少量多樣的客製生產及自有品牌。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王園甯與歐美合作研發新材料,針對不同場合發展出不同用途的機能性服裝。王園甯分析,防水透氣服裝基本上是鐵氟龍膜與梭織布貼合布料,但延美會依據不同環境與客戶,例如滑雪、登山、航海人員,設計不同程度防水透氣功能的服裝。她堅信,台灣紡織業唯有抓住利基市場,才能擺脫大陸同業的量產規模優勢。

裕源紡織》心電感測服成新寵

隨著人口老化,為因應遠端生理監視的需求,紡織業致力開發「導電纖維」,將其織成導電電極或感測元件,用來對人體特定部位進行生命跡象量測,再將這些訊號透過無線傳輸到電腦、PDA或手機,轉換成包括心跳、心電圖或呼吸等生理狀態,供醫護人員參考。

位於彰化和美的裕源紡織,是台灣跨入生理監視智慧型紡織品的先行者。裕源紡織經理鄭學博說,公司5年前就與紡研所合作研發「心電感測服裝」,隨著技術成熟,如今已成功開發出可監測個人身體狀況的運動服。

雖然看到了市場趨勢,但一開始裕源也不知如何將「紡織」與「電子資訊」結合在一起,其難度遠甚於開發傳統布料。像是早期的心電感測,是在彈性布帶裡縫上感測元件,穿起來不見得舒服,但要製成心電感測服裝,基本條件就是要讓使用者舒適穿著。而乾性與油性肌膚也會影響感測的準確度,加上運動後汗水浸濕導電布料,可能造成短路,這些難題讓裕源在研發心電感測服裝時吃足苦頭,但總算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整合紡織與電子資訊的優勢,是台灣紡織業的唯一出路。但產業升級需要新血加入,在科技業的人才磁吸效應下,紡織業者以「求才若渴」形容對人才的需求,其中研發部門需要化工、材料、電子、紡織人才,行銷部則需要能隨時到歐美出差的國際行銷人才,不論理工、商管或外語科系都在歡迎之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