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15/6/22 「或許 到了該和銀行分手的時候了」

或許 到了該和銀行分手的時候了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6/19
作者:天下編輯部、黃維德 2015-06-18 Web Only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2


金融,愈來愈是一種行為,愈來愈不是特定行業的特定業務。繼愈來愈多人和銀行分行分手之後,下一個分手的,可能就是和你的銀行帳戶。 銀行倒閉,分行關閉,已經發生在美國。2013年,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一年內關閉183家分行,成為銀行業結束分行業務的先行者。摩根大通今年初也宣佈未來兩年要關閉300家美國分行。

你多久沒上銀行了?或許,終於到了該和銀行分手的時候。或者說,是該跟傳統印方銀行分手的時候了。

有愈來愈多的網路原生銀行出現。這些銀行,沒有漂亮小姐在門口恭迎你,跟你說「歡迎光臨」。你可能一輩都沒見過他家銀行的任何人。

臉書要進軍銀行業,變成「臉銀」的消息不斷,假如這是真的,哪天你匯款給臉友,不必離開臉書頁面,傳個私訊就可以完成。

美國新創企業Abra也就是一家這樣概念的網路原生銀行。它標榜的,就是你完全不必理會真正的銀行。

Abra把所有的金融服務全裝進你的手機,你可以透過應用程式提款、存款、匯款,完全不需要自動提款機和分行(這與SimpleVenmoPaypalChase Pay不同,因為它們全都需要銀行帳戶)。Abra的理念就是,金融服務應該就和傳送訊息一樣簡便。

曾在高盛擔任軟體工程師、Abra的創立者巴迪特(Bill Barhydt)認為,「在這個高度連結的世界,你竟然不能拿起手機、直接匯錢給其他電話號碼,這實在讓我訝異無比。」

巴迪特表示,「傳統金融非常擅於服務5-10%、收入到達一定程度的消費者,但現實的情況卻是,世界上大多數的地區仍舊以使用現金為主,金融根本不為這些人服務。」

Abra是這樣運作的:假設你需要100元現金,只要點開應用程式,用手機的GPS找個附近的「出納員」就好。出納員可以是一般人,也可以是便利商店等企業;如果是一般人,Abra會為他們做背景調查(與Uber認證司機的方式相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