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15/6/28 「調查看天下/4面向看大學特色,冠軍讓你意想不到(1)」

教育趨勢

調查看天下/4面向看大學特色,冠軍讓你意想不到(1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6/27
作者:許旭昇 2015-06-26 Web Only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1
圖片來源:王建棟

隨著少子化的浪潮來襲,創造特色化與差異化,是每所大學努力的方向,《天下》調查中心將從四大面向,為你剖析各大專院校的特色。

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曾表示,因應大學過多與少子化趨勢,五年後大學將減少60所,呼應2015年《Cheers》雜誌的大學調查,「招生壓力」已成為學校面臨的最大挑戰,為了吸引國內外學生的青睞,各大學無不積極打造特色化的教學環境。

《天下》調查中心參考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與《泰晤士報》的大學排名架構,將從學校聲譽、教學資源、國際化,以及科研成果等四大面向,進一步介紹我國大專院校的特色。

(一) 學校聲譽

學校聲譽包括「辦學表現」與「企業評價」兩部份,辦學表現是由大專院校的校長,分別選出他們認為近年辦學績效進步的大學。

企業評價是由《天下》2000大企業的人資主管,選出他們認為學生工作能力與態度表現最佳的學校。

校長推薦大學

在國內一般大學當中,最受校長們青睞的公、私立大學分別為台灣大學與逢甲大學。尤其曾被教育部評為「辦理完善、績效卓著」的逢甲大學,投票給逢甲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就指出,「董事會的支持」是他們辦學成功的關鍵。

提起逢甲的董事會,絕不能不提其靈魂人物、逢甲大學副董事長高承恕。身為國內社會學知名學者,高承恕不僅對台灣中小企業有深入的田野調查所得,自己經營起大學也很有一套,尤其兩年前自東海社會學系退休後,他更頃注心力帶領逢甲邁向國際一流學府,例如去年他就把素有台灣「管理學之父」的許士軍請到逢甲任講座教授。

而在科技院校中,則由產學績效良好、專業發展定位明確的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南台科技大學摘下桂冠。其中,各大學校長推薦南台科技大學的原因是其能結合南科資源,建立區域產學聯盟,在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的成效卓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2

企業最愛大學生

而在企業最推崇的一般大學方面,則以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最顯綜效,在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的表現優異;私立則以淡江大學最獲企業界青睞,其在去年與200多家企業共組產學聯盟,致力推動學用合一的課程,讓學生畢業即就業的能力大為提升。

科技院校中,企業最愛的公、私立大學則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與南台科技大學。探究它們備受企業青睞的原因,北科大主要是能有效運用校友資源,推廣學生實習計畫,強化產學連結關係;而南台科技大學則對推動科技與人文並重的課程,爭取教育部的競爭型計畫,以及在培育學養兼具的人才上不遺餘力。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3

(二)教學資源

談起大學評比,教學資源往往是相對較能量化的指標,但並不意味因此沒有爭議。例如在《泰晤士報》的大學排名中,將「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比例」列為教學資源的指標,朝陽科技大學秘書室校長特助賴奎魁教授就指出,「台灣的大學教師素質高,博士學歷已是基本條件,採用此指標無法表現差異化」。

而根據2015年《Cheers》雜誌大學調查,在「生師比」、「業師比」、「經費比」三項結果,還是可以初窺國內大專院校的教學資源現象。

生師比是學生人數與教師人數的比例。通常值越低,代表教師與學生的互動越密切,學生受到老師的聚焦程度越高。國內生師比最低的公、私立大學,分別是陽明大學與馬偕醫學院。

業師比為專任教師具實務經驗的比例。通常值越高,代表學生能夠獲得的實務知識越豐富,越能將所學靠近實務。在國內科技院校中,獲得教育部評選為典範科技大學的北科大,以及著重於推動在地化產業發展的育達科技大學,分別是業師比最高的公、私立第一名。

經費比為每位學生享有的經常門費用。通常值越高,代表學校投入的資源也越多。國立一般大學係由獲得「五年五百億」補助計畫的學校包辦前5名,私立則是集中在醫療教育類型的一般大學。

而在科技院校部份,同樣由獲得「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經費的學校分占前四名,而由王永慶捐資成立的明志科技大學,近年陸續通過工程教育、環境管理與ACCSB等的認證,持續強化其培育企業所需人才的辦學特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4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5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