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2015/6/30 「貓咪咖啡館」

世界講義

貓咪咖啡館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6/29
/William Grimes;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630
路人隔著玻璃窗欣賞咖啡館裏的貓咪(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二○一四年十二月中旬,紐約新開了一間咖啡館,但要進去消費可不簡單,必須先上網預約。然而,預約人數實在太多,尚未開幕,咖啡館網站就當掉了,因為全紐約的貓迷都迫不及待到這間「喵喵會客室」逗貓。

「喵喵會客室」並非第一間貓咪咖啡館,過去這股風潮在日本最盛,因日本的貓迷非常多,且公寓多半禁養寵物。

「喵喵會客室」老闆克莉絲汀原本就從事餐飲業,偕丈夫在紐約開了兩間馬卡龍專賣店。幾年前,她收養了在公寓外發現的流浪貓,將牠命名為「襪子先生」,接著又先後自收容所領養了兩隻貓,與收容所保持著密切聯繫。

某日,她在馬卡龍專賣店聽到員工聊到貓咪咖啡館,這位員工去過巴黎和東京的貓咪咖啡館,克莉絲汀心念一動,決定開設紐約第一間貓咪咖啡館。

根據衛生部門規定,商家不能在供應客人餐點的場合飼養動物,所以克莉絲汀在「喵喵會客室」附近再開一間以貓咪為主題的糕點店,歡迎貓咪咖啡館的客人外帶,或者入場後再點餐。

咖啡館只接待預約的客人,每半個小時收費四美元(約新臺幣一百二十元),十歲以下兒童只限於周一、周二和周四的午後時段入場,但陪同兒童一塊來的成人可以打折。

入場時,必須先簽署聲明書,同意配合規則,譬如:不餵食貓咪、不拉貓尾巴、不吵醒正在睡覺的貓、未經許可不抱起貓、不使用閃光燈拍照。

接著,你要脫下鞋子,用清潔劑洗手。

咖啡館裏有抱枕,你可以拉張凳子,打開筆電,使用免費的網路,就像在大街小巷的尋常咖啡館一樣。不過,絕大部分的人會從櫃檯選個逗貓的玩具,直接到遊戲區勾引貓咪。

咖啡館安排一名講解員負責回答所有的問題,比方每一隻貓的故事與個性。西斯科是隻玳瑁貓,出過車禍,現在只剩三條腿;肥大的幸運檸檬是橙色斑貓,剛開始適應不良,現在則與其他貓相處融洽;羅傑有個黑鼻子,非常害羞,常讓人誤以為牠不愛理人。

牆上還有更詳細的資料,包括每一隻貓咪的生日、喜好與「貓格」類型。這些資料不只是為了滿足客人一時的好奇,「喵喵會客室」的貓全來自收容所,非常歡迎愛貓人士收養。

克莉絲汀表示,他們希望客人明白,他們開店不只是想靠貓賺錢,也希望讓貓咪得到適當的關懷,最終期盼替每一隻貓尋覓找到適合的新主人。

不過,來這裏的客人不只是沒養貓的貓迷,演員葳絲丹自己養了兩隻貓,也照樣跑來這裏付錢逗貓,連她自己都覺得可笑,但愛貓成痴的她永遠不嫌貓多。

截至目前為止,「喵喵會客室」的客人以女性為主,當咖啡館的大門一打開,貓奴便像狗仔隊一樣圍到窗前,舉起智慧型手機,尋找最上相的貓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