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2015/6/21 「戰鬥吧!拒當職場的卡卡族」

戰鬥吧!拒當職場的卡卡族

對企業不滿,又無法跳槽,索性混吃等死的「卡卡族」大量出現,若不及時點燃他們的工作熱情,將如癌症般侵蝕企業競爭力,乃至他們自己的人生。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5/13
撰文◎伊娃兒.撒布

全球金融風暴前,經常聽到企業主抱怨人才難留,不僅進入公司不到3年的年輕員工動不動就想離職,即將成為組織核心的中堅份子跳槽率也高。直到近年,全球失業率上升,轉職市場漸趨冷清,雖然人才流失的問題趨緩了,但卻浮出新的問題,那就是「卡卡族」的出現。

《戰鬥吧!拒當職場的卡卡族》作者吉田實指出,「卡卡族」年紀約30歲左右,進入職場79年,原本應是滿腔熱血、充滿工作鬥志的階段,但如今卻有高達5成的年輕人,面對工作時漫不經心,下班後則熱衷於玩樂、享受人生。他們認為工作就是領錢做事,因此只願意做被交代的事,不想加班、不想升遷、也不想負責任,工作實力只肯發揮7成。這種現象不只是日本所獨有,台灣也開始有類似的族群出現。

混吃等死 失去人生動力

「卡卡族」不想為工作付出,主要原因是3個「妥協」在作祟:對自己的妥協、對組織妥協、對未來妥協。

習慣「對自己妥協」的人,作風保守不願嘗試新挑戰,經常把風險當作藉口,覺得做任何努力都是無意義的,只要遇到困難阻擋就會停滯不前,沒有幹勁。

「對組織妥協」主要來自於對公司的不滿,他們或許曾提出改革方案,但卻有如狗吠火車,因而對組織感到失望、不再有所期待,發生問題開始推卸責任、失去自省能力。「對未來妥協」則是缺乏人生目標與夢想,容易因為大環境的因素感到絕望,找不到自己生存的價值。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這些沒有成長意願的員工,成為企業發展的絆腳石。可怕的是,工作消極的「卡卡族」具有傳染性,就如同一箱橘子爛了一顆,其他橘子也會陸續腐爛,「卡卡族」不但會像癌症一般侵蝕企業競爭力,這種「混吃等死」的心態,也將腐蝕當事人的人生。

大環境造成的時代疾病

但「卡卡族」並不是天生如此,這是一種時代衍生的疾病,大環境的惡化造成了這種病症:

 ●經濟大停滯:景氣低迷不振,社會瀰漫悲觀氣氛,30歲世代對未來不僅感到徬徨且充滿無助。

 ●求職冰河期:企業用人保守,凍結轉職市場,跳槽機會大為減少,許多人即使工作不合適,也不敢輕易辭職。

 ●成果主義效應:企業只看績效成果,不注重人才培育,面對主管無理的業績要求與急速增加的工作量,30歲上班族開始對上司及企業心生不滿,進而放棄努力。

喚醒沉睡已久的使命感

想要搶救「卡卡族」,必須重新點燃他們的工作熱情,幫他們尋找內心沉睡已久的使命感(Mission)。吉田實從輔導經驗發現,要想要喚醒「卡卡族」的使命感,必須透過「尋找自我」(Mission Quest)方案,幫助他們重拾那些放棄的夢想和目標。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過:「燃燒對人很重要。為了燃燒,必須有木材。木材就是煩惱,煩惱能讓人成長。」「卡卡族」沒辦法燃燒,是因為他們對煩惱異常抗拒,習慣只選輕鬆、不需要思考的路前進。

為了迫使他們扛起對自己、對組織的責任感,主管可以刻意交付困難的工作,讓「卡卡族」必須付出120%的努力才能完成,例如指派他們擔任新專案的負責人,並與從未合作過的同事一起完成,強迫他們面對逃避的事情,產生危機意識。

吉田實說,交付高難度任務後,主管可於他們遇到瓶頸時,適時進行懇談,讓「卡卡族」檢視目前的困難、煩惱與心情,並反省自己過去逃避的行為,思考自己應該付出多少心力。主管可在旁給予正面的鼓勵,提點工作的價值和意義,例如告訴他們:「你的能力不只這樣吧!我當初想錄取的人並不是這個樣子」、「你負責的這項任務,其實相當有意義。工作的樂趣,必須靠自己去挖掘」、「就算失敗,責任我會扛,你就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吧!這項任務作除了你,沒有人辦得到」,鼓舞原本死氣沉沉的「卡卡族」,蛻變為積極主動、願意付出120%實力的員工。(摘錄自《戰鬥吧!拒當職場的卡卡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