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2015/6/23 「管理辭典」………… (52)

管理辭典

沉默螺旋
Spiral of Silence

主流意見的形成與擴散:沉默螺旋理論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6/22
2014-11-11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23 - 1


組織中如果存在主流意見,當人們發現自己的意見與主流意見不同時,因為害怕被孤立或迫害,便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意見,保持沉默,最後支持主流意見的聲音會愈來愈大,而弱勢意見的聲音逐漸消失,這就是「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

這項理論最初是由德國傳播學者諾爾•紐曼(Noelle-Neumann)提出,她觀察德國選舉時,當人們發現自己的想法與環境(大眾媒體的重複播放)不同時,會產生一種「趨同」的行為,而逐漸保持沉默,甚至放棄自己原本的想法,趨向主流意見。如果套句台灣的俗語,就叫做「西瓜偎大邊」。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23 - 2

主流意見一再重複,掩蓋反對聲音舉例來說,最近大眾媒體重複警告地球暖化的嚴重性,使得原本沒有想法的聽眾產生趨同的現象,節能省碳變成主流意見。如果有人膽敢提出不環保的想法,便會遭受譴責,於是保持沉默,讓主流意見更為主流。又好比是如果「非核家園」在大眾媒體上重複播放,一旦變為主流意見,反對意見便會趨於靜默,而成為真的主流意見。這種利用重複播放過程所產生的主流意見,也是一種「洗腦」。

沉默螺旋理論相信人有一種「準統計官能」(quasi-statistical organ),能夠偵測出(或 感覺到)所處環境的意見分布比例或意見氣氛:當人們發現自己是非主流時,就會在公開場合裡隱藏自己的聲音(保持沉默);如果感覺自己是主流時,就會願意發表意見。結果沉默者選擇隱藏聲音,主流者踴躍發聲,形成了強者更強、弱者消音的螺旋。 在小團體裡,人們的「準統計官能」靠的是自己的直覺;如果是整個社會,這個「嗅覺」就會受到大眾媒體的影響,所以在許多政策的宣導上,大眾媒體均扮演著重要角色。

服從是組織安定的力量,而少數非主流意見則可能是進步的動力。反對意見的沉默,雖有助於任務的執行與推廣,但是沉默並不代表反對意見消失。心胸開放的經理人會尊敬反對意見,讓反對意見成為組織進步的動力。 如果說人性會傾向於害怕被孤立與被迫害,而選擇隱藏聲音,那麼網路的匿名環境,便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保護場所。或許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在網路環境中,網友習慣批判,而比較不會沉默;而且往往如果要探詢真實的狀況,網友的意見反而比企業發言人的內容,更為多元且更具可信度。 當沉默螺旋在匿名環境中不再那麼沉默,除了代表意見的多元化之外,也代表一種新的互動文化,對於習慣操弄主流意見的資深經理人而言,這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非主流意見的交流與反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