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2015/6/27 「TOMS創辦人:犯錯是學習的重要養份」

領導

TOMS創辦人:犯錯是學習的重要養份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2015/6/18
2015-05-18 15:09 整理.撰文 陳書榕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0627


以買一捐一(One For One)為企業宗旨的休閒鞋品牌TOMS,至今已經捐出超過三千五百萬雙鞋、贈與七十多個國家的孩童,保護他們的雙足,TOMS並不是一直以來都這麼成功,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Blake Mycoskie)曾在《穿一雙鞋,改變世界》中提到,他也曾經做錯決定,讓公司蒙受巨大損失,但他懂得坦承錯誤,因而獲得員工的再次信任。

一廂情願的想法 使企業蒙受損失

麥考斯基說,2006TOMS成立、2008年團隊為了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品牌與使命,他們常開著一輛氣流牌(Airstream)的露營拖車前往各地舉辦活動,麥考斯基說,當時他很喜歡「氣流」這個字,聽起來帶有一點時髦、經典,而且自由迷人的氣息,他「覺得」喜歡氣流露營車的消費者,應該也會對TOMS有興趣,因此不假思索的設計、生產了八百雙氣流鞋(Airstream shoes),他補充,這對早期的TOMS來說,是非常大規模的產量。

當年度他們在喬治亞州的派里市舉行銷售會議,地點在氣流托車大會,每年這個聚會都會聚集超過兩千名的氣流托車粉絲,沒想到當天銷售團隊只賣出5雙氣流鞋,對他們來說無疑在信心跟財務上,都是一次重擊。

麥考斯基事後觀察分析,那些熱愛探險與氣流露營車的粉絲,大多都是退休族群,他們偏好外型較為正式的鞋款,而非是TOMS這種講求輕便隨性的懶人鞋,氣流鞋自然不受青睞。

麥考斯基回到洛杉磯總部,向所有員工坦承錯誤,他當初覺得自己的想法棒透了,以為氣流車愛好者就是TOMS的目標客群,卻沒料到這個想法只是他一廂情願、缺乏實際研究數據,導致災難發生,直至2011年《穿一雙鞋,改變世界》出版前,麥考斯基仍然認為這是他在TOMS犯過最大的一次錯誤。

領導者勇於認錯 贏得員工信任

麥考斯基在所有員工面前認錯,並承諾往後無論任何人要做任何設計決策前,都應該要有紮實研究,而非僅是遵從領導者的意願行動,而那一整個夏天,麥考斯基都穿著那雙滯銷的氣流鞋,低頭就能喚起他曾經因衝動犯下錯誤的經驗。

他表示,領導者必須勇於承認自己的判斷不佳、做錯決斷,而非推諉卸責到員工身上,才能獲得員工信任;此外,麥考斯基提醒領導者們,領導者對員工更要有容錯空間,因為出錯就是整個工作與學習過程中的一部分重要歷程,好的員工出過一次紕漏,就懂得記取教訓,了解他的工作中潛藏哪些陷阱,因而懂得防範更多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