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2015/6/26 「管理辭典」………… (55)

管理辭典

聚光燈效應
Spotlight Effect

你的缺點, 別人才沒那麼在意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6/25
2015-06-23 14:00 整理.撰文 韋惟珊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26


今天早上起床,你發現自己的頭髮有點亂。搭車上班途中,你覺得全世界都盯著你的頭髮,逼得你一路梳理、按壓,到了公司後,還低頭衝進座位,不敢多看同事一眼。

如果你讀了心理學,就會知道,其實沒那麼多人注意你那亂糟糟的頭髮。

1999年,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湯瑪斯.季洛維奇(Thomas Gilovich)和美國心理學家肯尼斯‧薩維斯基(Kenneth Savitsky)在期刊上發表「聚光燈效應」的實驗,驗證了人們總認為自己是一切的中心,是所有情境的焦點。

他們要求受試者穿上印有過氣歌星頭像的T恤,走進已有5人的房間。研究人員先詢問穿T恤的受試者,覺得有多少人注意到身上這件有點糗的T恤?再去問另外5人是否注意到T恤上的頭像?結果顯示,「穿T恤的學生」覺得有5成以上的人都注意到他的衣服,但是針對其他5人的調查,卻只有1成看清楚T恤上是什麼圖案。

季洛維奇和薩維斯基由此推論,人們太在乎和自己有關的事物,以為別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你身上,叫做聚光燈效應。

聚光燈效應會督促你照看自己的外貌和行為,保持對外的形象,避免一個不小心,別人就會討厭你。不過,太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的看法,也會搞得你擔心受怕,很多事都做不好。

你必須打破這個幻覺,讓自己回歸現實之中,才能做好想做的事情。《史上最經典的心理學實驗》建議,不妨適時提醒自己,「每個人都在擔心自己,他們才沒有心思來注意你」。而且,就算你真的犯了一些尷尬的小錯誤,像是在公眾場合跌倒、上台簡報講錯話,別人也不會太苛責你或過分嘲笑你,因為他們或多或少有過類似經驗,可以理解你的感受、包容這些疏失。

下次當你覺得自己好像又出糗,先別急著臉紅,而是抬頭看看他人的反應,就會發現你大概是唯一察覺這個糗態的人,再也不用特別尷尬或憂慮了。

圖片來源/Sasha Kargaltsev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