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15/6/28 「泰勒絲槓贏蘋果的必勝談判策略」

職場競爭力

泰勒絲槓贏蘋果的必勝談判策略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6/27
作者:張詠晴 2015-06-23 Web Only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1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天后泰勒絲的一封信,撼動全球最有價值品牌蘋果的串流音樂經營策略,泰勒絲的勝利不僅標示內容為王、內容有價,背後還有值得一學的超強談判技巧。

美國流行音樂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絕對是樂壇小天后,她的一封信迫使全球最強大的企業蘋果低頭表示,即將推出的串流音樂服務Apple Music,在3個月免費試用期也將支付費用給音樂人。

泰勒絲槓贏蘋果,除了顯示「內容為王」,背後還有許多在生活和職場中非常受用的談判策略,CNN報導,如果你希望改變某人的心意,像是態度很硬的客戶、牛脾氣的小孩、暴怒的客人或煩人的另一半,不妨參考泰勒絲的談判策略,這套談判策略公式的效用或許會讓你很意外。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2
Taylor Swift。圖/Shutterstock
先禮後兵

泰勒絲的信說了蘋果許多好話,讓信讀起來比較像是情書,而非戰帖。如果你想要對方改變心意,開戰絕對不是好主意。

大部分人都畏懼艱難的對話,原因是大家都害怕緊張關係。但如果你用大量好話包裝嚴厲的批判,就會讓情況自在許多。誇讚你覺得對方做得好的地方,可以降低緊張,讓對方用開放態度接受包夾在讚美中的那些負面反饋。

因此,泰勒絲信中的第一段寫得極好:「我寫這封信是為了解釋,我為什麼要將專輯『1989』撤下新的串流服務Apple Music。蘋果一直是、未來也將會是我在音樂銷售和連結我和粉絲的最佳夥伴之一,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解釋我的作法。我尊重這家公司及那些不斷創新、突破新境界的靈巧天才們。」

說負面事情時,先褒揚對方,你就能把語調轉變成周到的訴求,而對方也比較容易將你的說法納入考慮。

溝通時,心存尊重

泰勒絲在信中4度提及尊重。正如她在信中說的,這封信「不是被寵壞、任性小孩在抱怨」。她花了許多篇幅溝通她有多麼的景仰、喜愛和欣賞蘋果的成就。依循同樣的脈落,她也提到在音樂圈中,「有很多音樂人畏懼公開發表意見,那是因為我們十分欽佩並尊重蘋果,但我們只是不認同這項決策」。

當她表明自己十分尊敬也欽佩蘋果的同時,便讓自己和蘋果站在同一方。記住,怒氣沖沖亂吼和大肆指出對方哪裡做錯的人很容易被置之不理,但總是力挺、尊重和欽佩的人提出建議,便令人難以忽略。

帶著尊重與人溝通,你的聲音就會被聽見。

訴諸於對方價值觀,不要總是說自己

而在談判上有力的一招,是訴諸對方的價值觀促使行為改變,而不再談你自己。泰勒絲最後做出的最有說服力觀點是,蘋果的Apple Music政策不符合蘋果「歷史上持續進步發展及慷慨」的品牌形象。

泰勒絲在信末也提到一個論點,她說「我們不會叫你給我們免費iPhone,請你也不要要求我們無償提供音樂」。其實這說法有點嗆辣,這或許很容易點燃社群媒體關注度,但要記住,如果面對面提出這種將人一軍的說法,很可能把自己推入險境。

泰勒絲就是靠著先禮後兵、尊重和訴諸對方價值觀改變其行為,說服蘋果改變政策,而這樣的結果,並沒有讓蘋果蒙羞、灰頭土臉的改變作法,泰勒絲更像是提醒蘋果曾有遠大理想要成立一個「把事情做對的音樂平台」。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 3
Taylor Swift。圖/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